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1月22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传达了湖北省副省长万勇对气象工作的批示。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作《开启气象强省建设新征程 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今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以“落实年”行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落实部省合作共建内容,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拓展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广度深度,开启气象强省建设新征程。

    会议传达了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宣读了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情况及2020年“强基工程”建设考核评估结果,通报了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目标考核工作情况及全省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了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获省部级表彰情况及入选中国气象局2020年度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名单。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持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抗疫防汛气象服务取得重大胜利;聚焦重点业务,气象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科学管理取得新进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做出了积极贡献。过去五年,气象服务供给水平有效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整体实力再上台阶,科技与人才对气象现代化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经过全省气象部门不懈努力、共同奋斗,湖北省气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科学谋划“十四五”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抓好部省合作协议的落实,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向更高水平发展,启动实施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启建设气象强省新征程,全面深入实施“强基工程”,推动全面协调发展。二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发展流域水文预报和航运安全气象风险预警技术,确保长江安澜和黄金水道航运安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强化气候变化决策服务。三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融入重点行业发展,落实烟草气象合作协议,深化交通气象服务,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新媒体气象服务。四要提升保障生态良好能力,强化生态气象服务,推进省级特色遥感业务,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持续推进国家气候标志和湖北特色生态气候品牌创建,加快推进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项目建设和“耕云”计划实施。五要突出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加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区域精细化数值预报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研究型业务建设为抓手,推进科技创新与业务融合发展,启动中国暴雨中心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六要持续强化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提升精密监测能力,继续实施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和双偏振技术改造,提升预报精准能力,完善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体系,提升服务精细能力,聚焦科学决策、智慧农业、流域水文和长江航运提升精细服务能力,发展气象信息化。七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增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落实中央改革要求,巩固防雷体制改革成果,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八要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效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九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动巡察、审计两个全覆盖。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勇创气象强省。要深刻认识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赋予的新内涵,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挑战,要对标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落实。二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科学管理,因地制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湖北省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省直管市(区)气象局领导及其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作者:省公众中心 刘庆忠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