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走活流域“三步棋” 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傲 

    6300公里长江,从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关系国家发展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赋予了长江流域气象服务新的使命和要求,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我们致力于建立快速响应、集约高效的新型气象保障服务业务体制,为流域防灾减灾、沿江产业转型发展、畅通大循环和绿色生态圈等提供有力支撑。”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湖北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说。

  共融共享 谋划流域一盘棋

  2017年5月,中国气象局领导前往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调研,长江流域“一盘棋”的思路应运而生。当年6月,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简称“长江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流域气象服务被作为整体“棋局”通盘谋划。

  如今,长江流域84部雷达及水利、气象两部门2万余部自动气象站的监测信息,以网格化形式被纳入“一幅图”中,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得以整合;与航务部门在长江航道灾害多发区和货船、游船上联合布设观测站,初步构建覆盖长江主航道的气象监测站网;与海事部门共同开发长江航运智慧气象导航系统,实现船舶位置自动跟踪、通航风险提前预判、规避建议随时提醒,为长江黄金水道保驾护航。

  2020年3月,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组织召开长江流域暨华中区域汛期旱涝趋势预测视频会商会。年内,与国家气候中心、长江委水文局、三峡梯调中心联合会商汛期气候趋势11次。多元化、常态化会商和合作机制让流域拧成一股绳。

  “智”力加持 筑牢灾害防线

  近年来,长江流域洪水频发。顺应防汛需求,流域气象预报不断改进。

  “长江流域气象服务产品正在变得更智能、更精准,预见期更长。”长江委水情预报中心副主任杨文发颇有感触。长江流域气象预报支撑2020年三峡集团在国内水利行业率先开展流域网格降水预报业务,有效延长了防汛调度预见期……气象“智慧因子”助力上下游湖库群联合调度、三峡水库消落腾容、水利枢纽拦洪削峰。

  创新互联互通模式,变革信息共享方式,大数据、分布式、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也在长江流域水文预报中得到应用,以气象云平台为基础的智能共享+服务协同平台支撑了气象部门与长江委、三峡集团等服务用户的数据同步、平台共用,实现数据实时同步、平台双方共用、业务深度融合。

  绿色廊道 生态发展新助力

  长江流域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事情。“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对流域气象服务提出了新需求,守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廊道和生态屏障,气象部门责无旁贷。”柯怡明说。

  长江流域也是我国新能源发展重点地区。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湖北省气象能源中心积极开展科学论证,为长江经济带新能源产业绿色生态发展奠定了基础,助力多家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企业在沿江城市落地生根。截至2020年底,该中心承担了300余项风资源评价项目和50余项太阳能评价项目。

  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吴方军说,气象服务在长江经济带生态和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防灾减灾,形成长江绿色生态圈等方面效益显著。(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