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专家访谈】气象专家解读2020年冬季湖北最强冷空气

    武汉中心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2月28日夜间~30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湖北省将迎来今冬最强冷空气。由于本次寒潮、大风天气过程气温下降速度快、降幅大,12月28日上午,武汉中心气象台和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等气象专家围绕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的概况及天气成因分析等内容,介绍了冷空气预计将对农业、交通、电力等产生的不利影响,提示公众注意防范。

   受访专家: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王珊珊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专家 万素琴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 何明琼

    采访人:

    中国气象报记者 唐悦


    记者:预计本轮寒潮天气的大致情况?

    王珊珊:预计28日夜间到30日我省将迎来一次寒潮天气过程,这也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将达到8~12℃,局部达14℃左右;本次过程将伴有大风天气,平均风力4~6级,中东部阵风可达7~10级。过程期间伴有雨雪天气,主要是我省西部和北部的高海拔地区会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平原地区会出现雨夹雪和小雪的天气。

    记者:为应对寒潮天气,农业方面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万素琴:农业方面主要需要注意我省西部和北部海拔较高地区的农作物冻害、中东部地区大风、西部雪灾等寒潮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我省大田的主要农作物例如小麦、油菜正进入缓慢生长期,对低温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所以寒潮对南部地区这些作物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但是,零度以下的低温会对北部地区的油菜和季节性蔬菜、鄂西南的未采收完的柑橘和正在挂果的脐橙产生不利影响。在西部、北部海拔较高地区,温度甚至能降到零下9度以下,对柑橘树和茶树造成冻害。同时,局地短时大风有可能对中东部地区的设施农业造成影响。

    为此,建议鄂西南地区利用降温之前的短暂间隙及时采收柑橘;对茶树采取覆膜、培土或者熏烟等方法进行保暖,防止冻害;设施农业、畜禽养殖大棚提前进行检修加固,注意及时清理积雪。

    记者:预计本轮寒潮过程对交通出行有哪些影响?对元旦假期出行有何建议?

    何明琼:预计28日夜间到29日,全省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天气,其中,湖北北部及周边的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安徽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能有大雪,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路面打滑,另外,雨雪天气还会降低能见度,对我省及出省交通有不利影响。

    此次寒潮过程的风力也很大,我省中东部大部地区偏北风4~6级,阵风7~9级,局部可达10级;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横风、侧风,对交通安全有不利影响。

    由于本次寒潮过程冷空气移速较好,元旦期间我省天气将逐渐转好,但气温总体偏低,最高气温一般低于10℃,公众出行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记者:对交通出行有哪些温馨提示?

    何明琼:12月25日,湖北省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寒潮大风及冰冻天气专报,其中,雨雪天气及大风的精细化预报到具体路段,便于交通、公安交管部门分路段采取应对措施。由于大风、雨雪天气将使能见度降低,影响驾驶员的视线,请注意减慢车速,保持车距。大风将对货车影响较大,请司机朋友把货物装载好、加固,避免吹落或翻车。大风天气不适宜超车行驶,不适宜急转弯。

    记者:寒潮天气对电力方面的影响有哪些?

    何明琼:今年12月13-14日的寒潮过程,导致我省用电量大致增加,供电紧张。本次过程比13-14日的寒潮过程更强,预计用电量也将有所增加,建议居民节约用电。全省各地需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调配工作以及低温、雨雪、结冰天气对电力调度及设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