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开启十堰气象事业新征程

 张书强

    伴随着共和国成长,新中国气象事业已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迈向现代化气象强国新征程中,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气象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既备受鼓舞、振奋精神,又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十堰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上游,属北亚热带季风性大陆山区气候,形成了特有的雨热同季、光热充沛、四季分明、冬长夏短、春秋相当的山地立体性气候特征。汉江自西向东穿越全境,其境内亚洲最大的人工湖——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的源头。十堰市天气气候复杂,干旱、暴雨、连阴雨、低温冻害、冰雹等灾害性频发多发,其中又以暴雨、干旱和地质灾害最为突出,既有“十年九旱”之称,“坨子雨”又常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十堰“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战略目标,对提高气象保障能力,服务南水北调,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需求。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加强“五大建设”、提高“五个能力”目标任务,十堰气象部门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政治统领,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技创新,深刻分析新时代十堰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立足地方发展需求,融入十堰发展进程,筑牢第一道防线,推进十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十堰气象事业新征程。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十堰气象事业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保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理论武装,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局党组,十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对“四风”,为十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以实际行动抓落实,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谋划“十四五”十堰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时对标对表。系统谋划落实中国局、省局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着眼长远,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意见上来,把气象业务融入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对接湖北气象新一轮改革发展任务,奋力推进“十四五”期间十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强基工程”。推进十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必须有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作为支撑,以“厅市合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强基工程”实施。一是建立先进的现代化气象业务中心,强化气象灾害预测预警和气象应急业务能力,推进十堰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建设工程实施;二是提升气象立体监测和精细化探测能力,推进十堰市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提升工程;三是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研究和预警,推进气象助力十堰市“两山”创新实践工程。四是加快基层气象台站转型发展,锁定“十强”目标,加强基层台站“强基工程”建设;五是坚持科技引领,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推进十堰气象科技创新工程。通过五大工程的实施,加快推进十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气象业务现代化,为十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离不开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以符合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从事业可持续发展考虑,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和发展环境,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根本,激发人才活力,把好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贯彻落实“厅市合作”协议精神,积极推进十堰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优化资源配置,组建科技创新团队,着力发展研究型业务,对标十堰气象现代化关键技术及业务服务应用攻关研发,提高我市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水平和科技软实力,为筑牢第一道防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承前启后之年,我们将乘积极推进“厅市合作”协议各项措施落实的东风,开启十堰气象事业的新征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弘扬创新,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收官战,为“十四五”规划实施起好步、打牢基础,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全力服务保障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奋力书写新时代十堰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十堰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