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五个一”推进黄冈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汪高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气象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了气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当代气象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明确了战略定位,提供了根本遵循。黄冈市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五个一”出发,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气象力量。

坚持一个中心,即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气象工作,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中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气象部门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增强气象部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推动黄冈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一个作用,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防灾减灾始终是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一要密而又密做好气象监测。建立完善全方位综合立体智能观测网络,布局“十四五”期间黄冈气象观测网建设,着力实现气象灾害易发区、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监测盲区的气象监测全覆盖。二要准而又准做好气象预报。加强预报预测能力建设,不断改进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着力提升精细化预报水平,不断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三要细而又细做好气象服务。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围绕地方需求、行业需求、人民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多元化气象服务。建立更加快捷有效地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气象服务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

提升一种能力,即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出,气象服务的定位就在于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因此,一要提高保障生命安全的能力。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健全气象灾害应急防御联动机制,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职能,打造“多元合一”的基层防灾减灾队伍,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二要提高保障生产发展的能力。主动对接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了解服务需求,主动融入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入行业间的信息共享、灾害会商与应急联动,着力提高为各行各业生产发展提供气象保障的能力,减损增产。三要提高保障生活富裕的能力。建设黄冈中药材省级特色气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一县一业”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开展“气候好产品”认证服务,提升品牌价值,提高“黄冈地标优品”竞争力。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候标志”“避暑旅游目的地”等生态气候品牌,助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四要提高保障生态良好的能力。强化生态气象保障服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示范区和气象公园建设。建立市县一体化的生态服务型人影体系,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抗旱减灾、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水库蓄水、生态修复与涵养中的应用。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气象服务,加强与生态环保部门之间数据信息的共享应用,建立会商研判与应急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大气污染气象成因解析和气象贡献率研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建设一支队伍,即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这样一支队伍。一要培养高素质气象人才。加大气象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干部职工进行再教育再学习,增加文化知识水平。加强对业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加强与地方党校、地方院校、气象院校之间的交流,积极为气象人才争取访问研修、论坛交流等高层次学术交流机会。制定政策,加大气象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关心关爱气象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二要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气象文化宣传,增强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加强廉政教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权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贡献一份力量,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气象力量。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气象部门必须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参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气象力量。一要积极参与决战脱贫攻坚。积极组织收集贫困县的农产品信息,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全力开展驻村扶贫,派出政治觉悟高、政策方针熟、业务素质硬、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驻村工作队坚守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要发挥所长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气象为农服务,聚焦农村农业,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强化关键农时及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将气象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助力脱贫攻坚。

扬帆起航正当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是全面建成现代化的新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黄冈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气象强国贡献黄冈力量。(作者系黄冈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