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气象助力湖北建始获“中国·生态气候康养金地”称号

925日,受建始县人民政府委托,中国气象学会组织专家对“湖北建始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报告”进行论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建始气候、生态、旅游资源的介绍和气候适宜及养生评估分析报告,一致认为,建始立体气候资源丰富,气候宜居宜养宜游、气象景观美轮美奂、生态环境优良、文旅资源丰富多彩,授予建始为“中国·生态气候康养金地”。

湖北省气象部门2018年正式启动建始县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的编制工作,围绕建始气候、生态及旅游等优势资源,通过和建始文化和旅游、生态环境、林业、移民等部门的合作,收集了相关规划、基本概况、文旅、生态环境等大量的资料,利用气象观测、卫星遥感、生态环境监测等大数据,在对建始基本气候要素特征和变化规律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气候禀赋、气候风险、生态环境、气候舒适、气候景观和气候养生等评价内容,选取40余项评价指标完成了建始气候宜居养生综合评估,深度高质量挖掘建始气候生态价值,为打造建始气候生态康养全国品牌提供了科学依据。

气候资源是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自然条件。近年来湖北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湖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的贯彻实施,融入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气象部门独特优势,积极挖掘气候资源的生态社会经济价值,先后参与宜昌、利川等地宜居宜养宜游的气候资源评价工作,为建设美丽湖北,提供了优质气候生态产品,推动湖北生态资源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高媛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