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鄂州市人民政府发文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近日,鄂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现代化保障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业,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助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满足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现代化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智慧气象应用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彰显。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机场建设等重大战略气象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气象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装备和人才队伍水平显著提高。

《意见》明确了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高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工程建设共四方面16条重点任务。

《意见》强调了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气象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解决气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大资金投入,要将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安排建设项目,加大对公共气象服务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气象人才培养力度,将气象高层次人才纳入地方人才工程。(作者:鄂州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