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省多部门联合开展农业洪涝灾害防灾减灾救灾服务

近日,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三部门联合发文,向省政府报送了2020年农业洪涝灾害防灾减灾救灾服务合作情况的报告。对今年湖北遭遇建国以来最强梅雨天气和长江流域性大洪水、引发严重外洪内涝的情况下,强化交流沟通和信息共享服务,有效降低灾害影响和损失的举措与成效进行回顾总结。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筑牢第一道防线二是强化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与种植结构调整科学研究,优化布局;开展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业务试点和农业灾害预评估服务,指导分作物、分地区、分时节抗灾生产、灾后恢复、改种补种;开展气候资源分析和适播品种筛选,科学推进防灾减灾。三是三部门联合及时启动灾害调查评估,运用先进技术手段,科学界定灾害损失,服务救灾决策调度。四是联合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地方高校,综合利用多源卫星遥感、暴雨洪涝淹没模拟和农业灾情评估技术,结合各地灾情统计及现场调查,客观评估了主汛期以来洪涝灾害对全省农业造成的损失为地方政府科学应对灾情提供决策支撑

据悉,2020年水雨情灾害强度超过2016年,但实际农业灾情较2016年偏轻,水利工程补短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气象预报预警和应急救灾措施在今年洪涝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省气候中心 杨明伟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