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气象与多部门联动 加强暴雨内涝研究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今年主汛期(6月至8月),湖北省平均降水量896.1毫米,较常年同期(525.9毫米)偏多7成。为应对强降水造成的城市内涝,湖北气象部门加强与部门、高校的合作联动,积极开展城市暴雨内涝数据共享及灾情调查,完善暴雨强度公式及淹没模型,开展重大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助力湖北海绵城市建设。

省气象部门利用哨兵1号和高分三号卫星C波段合成的孔径雷达数据,开展中东部主要水体覆盖变化监测评估,解决了多云雨天气条件下光学遥感难以大范围监测洪涝灾害的技术短板,为海绵城市生态功能影响评估提供信息支撑;在暴雨洪涝淹没模型的基础上,研发承灾体脆弱性曲线,建立从暴雨洪涝指标评价、承灾体的识别与淹没模拟、实际灾情同化(不同源)分析与对比检验、效果评估、典型案例库更新等业务运行模式,为暴雨洪涝风险定量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持;完善了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系统,实现与一体化平台格点数据对接,定时获取实时和预报源数据,自动发布城乡渍涝风险预估评估产品;研发区域性强降水相似案例自动识别技术,为区域性强降水过程的历史定位判定和影响预估提供了案例参考。

据悉,为加强气候预测以及洪涝、地质灾害的风险预警、预评估的建设,省气象部门启动了暴雨洪涝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下一步将针对中小河流、山洪、城市内涝等不同的成灾机理,建设中小河流、山洪、城市内涝的淹没风险预警模块。(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杨明伟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