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省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获批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日前,中国气象局、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湖北省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湖北省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由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申报,依托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建设。

该中心旨在建立布局合理的淡水养殖气象观测站网、建设不同养殖品种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形成系列水产气象服务技术标准、研发“云+端”智慧水产气象服务平台、强化水产气象服务能力的技术支撑,建成需求牵引、创新驱动、融入式发展、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发挥立足长江中下游、辐射全国的作用。

    据悉,湖北淡水养殖面积、总产量均占全国50%以上,虾蟹产量占全国30.2%,淡水鱼产量占全国17%,养殖业在助力农业强农富民中地位特殊。《湖北省乡村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打造大宗淡水鱼和小龙虾两个千亿产业,省气象局创建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并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对满足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全国淡水养殖业的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有重要意义。(作者:省局减灾处 王艳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