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专家访谈】趋利避害 湖北气象部门“气候+”助力脱贫攻坚

    风云雷雨亦有价。近年来,湖北气象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气候+”精准扶贫方式,在湖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留下了“气象印记”。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日前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湖北气象部门服务脱贫攻坚主要是从趋利和避害两个维度来开展的。

    具体而言,从趋利的角度来讲,气象部门主要从宜居、宜游、宜业等几个方面,就一些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服务。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尊重当地的气候资源特点,尊重自然气候的历史规律,宜居的地方气象部门就动员发展宜居产业,宜游的就建议发展宜游产业,宜业的就指导发展宜业产业。

    为挖掘和利用差异性、特殊性气候,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学会推出了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天然氧吧等国家气候标志系列品牌。对一些气候宜居、宜游,有气候优势的地方,湖北省气象部门积极推荐,已经初显成效。

 2018年,神农架林区和地处大别山区的英山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湖北省首批“中国天然氧吧”。

 2019年12月,经中国气象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宜昌市被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图为宜昌市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授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高姝丽提供)

 经过气象部门组织的评选,地处鄂西的国家级贫困县建始县今年有望获评“中国生态宜居之城”的称号。

 这些活动,气象部门非常注重向贫困地区倾斜,提升贫困地区的相关资源价值。据悉,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旅游收入较上一年普遍增长10%到35%。英山县打造出“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后,当地休闲度假旅游悄然升温,家庭度假游势头良好,人气指数升温,同时带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

 夏天酷热难耐,避暑游近年来越来越火爆,气候服务在这方面大有作为。《龙船调》的故乡利川市被打造成中国凉爽之城后,周边的几个省份,到那里去旅游的、度假消夏的人趋之若鹜。去年,湖北气象部门评选确定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宜昌百里荒景区、罗田大别山薄刀峰景区等地为首届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今年,第二届湖北“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吸引了60多家景区和乡镇报名,最终入选名单将在8月14日发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攻克深度贫困难题,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近年来,湖北各地充分发挥各乡镇、各村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做实特色产业,打造“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气象部门的“气候+”服务让各地发展特色产业做到“宜业”有了一本明白账。

 汪金福介绍,湖北一些地方特色农业气候资源丰富。这些地方哪里适合生产有机稻,哪些地方适宜于生产黄桃,哪些地方适宜于生产油菜,哪些地方适宜于生产种植马铃薯,包括哪些地方出产特色葡萄,这里面都有“气候密码”。根据这些地方的气候特点,结合当地的“一县一业”特色农业品牌发展规划,气象部门会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

 首先是根据一个地方的气候条件,气象部门通过做气候适宜性的分析评估,确定当地适宜于种什么品种,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帮地方把好关。

 比方说有些地方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气象部门就建议当地发展一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有些地方风能资源比较好,气象部门就建议这些贫困地区发展风电。通过大量的观测资料,包括现场的考察,这些风电厂它的风能的资源密度是多少,一年能利用发电的小时数有多少,气象部门都有“一本账”。

图为随县万和镇沙河光伏电站。新华网发 黄永久摄

 湖北适合种植中药材的地方非常多,神农架是“华中药库”,恩施、十堰、黄冈也有很多地方适合种植药材。气象部门在中药材种植这块就有相应的气象服务,哪里适宜于种什么也有调查研究。潜半夏是潜江市的特色中药材,潜江市也是我国旱半夏的主要产区。前几年湖北省气象部门就专门成立了一个课题组,对潜江半夏种植的气候适宜性进行研究,为半夏的种植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其次是做气候品质溯源,作为农产品价值提升的依据。气候品质溯源,就是根据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高品质农产品的气候品质溯源。从气候的角度来证明一个地方在特定的气候环境条件下,在特定的温光水配合的状态下,产出特定的产品,可以理解为给农产品发放“气候身份证”。

 从这个角度来讲,通过气候品质溯源,有助于找到特定条件下出好产品的原因,有助于农产品的价值提升。原来的普通农产品有了气候品质溯源,它可能就摇身一变成为高端、中高端的农产品。有了气候品质溯源,也让消费者消费的时候,消费的放心,消费的安心。

 老河口市薛集镇马岗村是湖北省气象局的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湖北省气象局结合当地的实际,帮助马岗村推进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香菇栽培产业、水产养殖、金银花种植等多个项目,马岗村已于2017年经襄阳市验收整村出列。

图为马岗村农户采摘金银花。新华网发 雷安平摄

 目前,湖北气象部门小气候的分析已经基本可以覆盖到乡和村。一些特殊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直接到村里面实地考察。像寻找避暑旅游目的活动地涉及的这些地方,气象部门直接到一个个小的山头或者一个风景点,到现场去核查,到现场去调研。

图为气象工作者实地探测风能数据。新华网发(湖北省气象局提供)

 至于“避害”方面,防灾减灾是气象部门的主要职能之一。贫困地区绝大多数都在山区,在偏远的地区,而这些地区往往也容易发生气象灾害和次生灾害。比如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这些严重威胁到贫困地区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老百姓往往因为一场灾害性天气过程,就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据介绍,湖北气象部门围绕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围绕怎么样避免贫困地区因灾致贫,做了不少工作。

 首先从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角度上来讲,气象部门借助卫星、雷达和地面气象观测站等,对灾害性天气严密监视,借助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实现了精确到乡镇的精细化预报。精细化的预报和准确的预警,可以为贫困地区老百姓防灾避险赢得提前量,可以为老百姓避免和减少损失。

 据介绍,2008年湖北省就制定有专门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及传播管理办法。橙色以上预警信号三大运营商全网发布,气象预警服务覆盖面比较广泛。

 为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及时收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气象部门也想了不少办法。一是把贫困地区的驻村第一书记纳入到气象预警服务对象,纳入到预警服务的还有地方党政领导、相关部门的应急责任人、防汛决策人员、中小学校长、水库责任人等。二是将村长、村支部书记纳入到气象信息员队伍,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实现气象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

 任何农作物品种,都要考虑气候的适宜性,要不然一场气象灾害,老百姓就因灾致贫或者因灾返贫了。像这种风险大的地方,气象部门会提出来,做风险研判和适宜性分析,建议地方调整种植业、养殖业结构,从源头上去规避这种风险。

 湖北种植烟叶比较普遍,但是有些地方夏季暴雨比较多,春季强对流冰雹大风天气也比较多,可能就是一场冰雹、一场强降水,某个地方一季的烟叶就没了。气象部门除了开展人工防雹作业外,也会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汪金福说,气象部门开展脱贫攻坚气象服务,主要还是发挥部门的专业优势。给贫困村送钱送物,给贫困地区修建房子,那不是气象部门的特长。但是气象部门有一个好东西,那就是气候资源。下一步,湖北省气象部门将继续深度挖掘气候资源,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气候品牌,为湖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添砖加瓦,也让民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生态气候和自然生态美。(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进安 陈周璇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