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汛期故事】用“坚守”和“精准”书写责任与担当

雷电黄色、暴雨橙色、暴雨红色……,8月10日00时23至4时02分,武汉市气象台连发6道预警,全市范围内的暴雨预警信号升到了最高级别。这一夜,武汉市气象台灯火通明,值班预报员紧盯电脑,分析研判不断演变的雷达回波,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一夜未眠。

“我从9日下午4点半开始值班,随时关注降雨动态,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发出去,通过微信群每小时通报雨情。” 10日早上8点,刚下夜班的预报员童奇双眼布满血丝,看上无比的疲倦。

今年7-8月,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武汉遭遇多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日夜连轴转,增设短临预报岗位,每天24小时无缝隙值班值守,强化会商研判、精准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将时间拨回到7月4日。当天凌晨,台长李武阶和首席预报员谌伟紧张地分析着天气形势,反复比对数十种数值预报模式“回波显示,降水可能要到2、3点影响我市,要不您先眯一会”谌伟向李武阶建议。李武阶摇了摇头,“不行,根据预测,这次降水会非常强,可能会出现极值,我就守在这等雨来”。这已经是今年汛期的第七轮强降水,自从入梅以来,李武阶便常住办公室,把关每一次强降水过程。此时武汉市长江、汉江及多个中小河流水位已超警戒,及时精准的预报服务将为防汛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李武阶明白此时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凌晨3点,雷达回波上一片密实的回波自西向东移来,“终于要开始了,盯好回波雨量”李武阶对值班预报员说,自己也不停地刷新资料,生怕错过一个雨量站点。经过反复推敲研究,3点19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第一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前量达30分钟以上。随着回波不断演变,武汉市气象台已针对武汉市内不同区域对外发布了5个暴雨预警信号,级别也从黄色提升到红色。

早晨5点,本还在睡梦中的预报员庞晶被窗外的雨声吵醒,打开手机发现一条接一条的气象预警信息涌来,“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庞晶想了想,赶紧起床洗漱安顿好孩子就往单位赶。“今天不是你值班,怎么过来啦”夜班值班员徐迎春看到她很诧异。“这么强的降水,我怕你们忙不过来”庞晶一边说一边开始分析天气制作雨情通报。7点多,袁凯、刘佩廷、王瑞丽等主力军也自发的放弃休息,赶到气象台忙碌起来。

“叮叮叮”一阵电话声响起。“快制作一期天气快报,这边市领导等着呢”电话那头传来武汉市气象台副台长李明急促的声音。 “由于今年梅雨期降雨频次多,强度高,且多发生在夜间,市领导经常在防汛一线现场、指挥中心巡查和指挥,需要随时掌握武汉本地及长、汉江、中小河流上中游地区的天气实况和天气变化趋势。”需求就是命令,自6月29日武汉市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开始,李明入驻市防办,每天吃住在一线,定时将降水实况、预报报送防办,将防汛专报发回气象局,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贴身式”决策服务。全力以赴,必有回响。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委常委会上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表扬,市长周先旺对气象信息专报作出重要批示,分管气象的副市长李强充分肯定气象在防汛排涝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管防汛的副市长张文彤发来微信称赞气象工作:“精准预报!有效指导!”

有备而战,战之能胜。早在汛期到来之前,武汉市气象台组织全体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要求业务人员对值班期间每一次降水特点、成因、预报、实况进行分析总结,定期组织全台人员交流点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时将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天气预报预警,建立了时间分辨率从分钟级、小时到日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应用能化、集约化的省市县预报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快速滚动更新的气象要素格点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落区格点预报。同时,为了预警更及时高效,武汉市气象台对全市178个自动站精确分区到街道,利用武汉多源资料融合分析系统以及武汉RUC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持续优化强对流、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识别预警技术,提高预警精细化技术能力。

7月21日,武汉出梅;8月8日-9日,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应急响应和防汛应急响应依次调整至Ⅳ级。“出梅不等于出汛,降级不等于松懈”。8月10日,李武阶对全台人员再提要求。(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张丽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