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汛期故事】鏖战暴雨 护佑安澜——十堰气象部门8.7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鏖战暴雨 护佑安澜

——十堰气象部门8.7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8月8日下午,雷达回波逐步减弱,笼罩在十堰上空的黑云逐渐散去,骄阳重现,十堰市气象台里所有值班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8月7日-8月8日,十堰出现区域性暴雨,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大暴雨。其中最大降雨量达到了罕见的209.6毫米,仅100毫米以上的站点就达34站,最大小时雨强高达90毫米。这是自6月8日十堰进入主汛期以来,所经历的第13轮强降水,也是13轮中降雨强度最大的一轮。在这场大暴雨天气过程中,十堰气象人众志成城,坚守岗位,用使命和担当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精准预报为防汛救灾赢得主动

8月6日,值班预报员在多家模式预报结论差别大的情况下,组织全体预报员会商,与上级台站会商,意见统一后,立刻向局领导汇报,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7-8日我市将再次出现强降水 谨防山洪和地质灾害》,呈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争取时间。当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发布紧急通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在《天气快报》作出批示:各地务必认真做好大暴雨防范工作。

7日一早,气象台便一片忙碌。预报员们守在电脑前,时刻关注天气形势演变,分析云图、雷达回波并及时与上级台站会商,对县(市、区)台站进行指导。此时,雨的行踪也已在屏幕上显露,郧阳、郧西部分乡镇率先下起雨来。上午9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赶赴气象局,通过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查看了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实时降雨情况等信息,听取了气象台近期天气趋势汇报,现场组织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安排部署防汛应对工作。全市全方面的力量都被紧急动员了起来,投入防汛应急之中。

及时预警 为防御灾害打出提前量

    7日早晨至深夜,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不断升级的暴雨预警信号通过国家突发事件发布平台、天气预报节目、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建平台传递至公众,十堰晚报、十堰广播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推送多条预报预警雨情信息,全城共筑防汛同心堤。

21时12分,一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直指郧阳区:过去2小时,郧阳区梅铺、谭山雨量已达8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郧阳区北部降雨持续,累计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区委书记孙道军坐镇区防指,根据雨情调度指挥。有关区领导分别带队赶赴雨情严重的乡镇,现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及时转移群众,紧急开挖泄洪道。

暴雨不停,奋战不止。已然深夜的气象台灯火通明,电话声此起彼伏,局领导和值班员们丝毫看不出疲惫。迎战这场大暴雨,全市气象部门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带班领导、业务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多轮次向各级党政领导进行汇报,准确跟踪暴雨行踪。俗称“坨子雨”的山区短时极端强降水来势凶猛、危害大,在气象值班人员的紧密防守下,当夜市县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41期,这些灾害天气被一一命中,给前线的防汛工作提供了“靶向”参谋。

精细服务 为保一方平安贡献气象智慧

“气象部门预测预报准确,预警信息发布及时。”房县县长纪道清7日当晚在县气象局指导气象防汛工作时肯定县局气象服务工作。

“昨天的会商研判非常及时,全市多个水库提前泄洪腾库容,丹江口大坝已开启今年第二轮泄洪,感谢你们!”8日市防办对市气象局专业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

降雨期间,市气象局共发布《天气快报》6期,与应急、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不间断会商,及时发布传递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做好信息互通互享。郧阳区、郧西县、丹江口市根据雨情,及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有效组织抗灾救灾。

这轮降雨来势凶猛,强度极大,是山区典型的致灾暴雨。周密细致的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全面快速的力量集结,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降雨结束,从市防办传来消息,本次过程全市无一人伤亡,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作者:十堰市气象局 余佩瑶 夏金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