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与省烟草专卖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烟草与气象行业交流合作,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烟叶生产、多元产业以及“两烟”物流一体化专业气象服务体系,7月30日,湖北省气象局与湖北省烟草专卖局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斌及相关人员参加协议签订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烟草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创建行业烟草气象研究重点实验室,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烟草气象服务品牌,促进全省烟草与气象合作的综合效益提升,在全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三个面向”、“五个精准”、“三个全面”等三个工作目标;在烟叶生产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两烟”物流气象服务、烟区气象观测网络完善、烟草气象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创新烟草气象服务方式等六方面重点开展合作。

柯怡明指出,烟叶产业是我省优势农业产业,推进烟草气象战略合作,提升烟草气象现代化水平,强化气象对烟草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气象与烟草密切相关,暴雨、冰雹、干旱、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对烟草生产和“两烟”物流均有重要影响,湖北气象部门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烟草特色气象服务,为烟叶生产、烟农增收、烟草增效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顾厚武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省烟草专卖局与省气象局的合作进入全新阶段,对湖北省烟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跨越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双方在合作中多出经验,探索合作新模式和长效机制,打造全省、全行业乃至全国新典范;多出成果,创造出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在关键领域和战略前沿打造出技术和特色优势;多出实效,实现灾害频次、损失“双降低”,灾害预测能力、救助实效“双提升”,打造烟草气象服务新品牌,助推湖北烟草高质量发展。(作者:省公众中心 代蕊 省局减灾处 曹秀霞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