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汛期人物】测天路上的女子预报天团

南望山下,东湖之畔,有一支女子预报天团,她们各有特色,又配合无间,在2020年这场长期而又艰苦的梅雨之战中,兢兢业业,发挥着各自的能量小宇宙,只是为了心目中最朴实的愿望:预报更准,灾情更少,为防灾防汛尽己所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那就是每天16点必定出现在17楼会商室,经常吵作一团的武汉中心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们。她们争,只是为了把天气争清楚,她们辩,只是为了把预报辩精准。

王珊珊,她是团队的小新星,今年刚担任首席岗位,面对压力和责任,心里一直怀着忐忑,但是她用自己一贯的执着和坚持,死磕每个天气系统,死磕每个可能性。她还是“开发小干将”,面对急迫的精细预报需求,日夜加班,短时间内开发出针对多个重点区域的雨量预报及实况分析表。

钟敏,理论功底扎实,“记忆小达人”,能记住很多历史上的天气个例,是“移动个例数据库”,在天气会商的时候,经常“引经据典”,通过历史天气回顾给予大家启发。

张萍萍,团队最佳辩手,逻辑缜密,分析思路有条不紊,既关注大尺度系统又不忽视小细节,总是最先发现地面有个切变线、中尺度低涡等容易被忽略的小系统。

李银娥,是个家里有孩子高考的妈妈,但她一天不落的参加会商,经常另辟蹊径,不被模式预报及固定思维所束缚,在关键时候提出另外一种可能性。

王晓玲,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能力全面,善于将预报和决策有效结合,分析鞭辟入里,总能从繁杂的预报线索和众多的预报结论中抓住重点。她是团队“决策小能手”,每天参加省防办会商,根据最新防汛重点,精准提供气象预报服务。

吴翠红,武汉中心气象台的台长,也是团队的“主心骨”,在平时给予大家引导和启发,在重要关头有魄力,有决断,每次有她的拍板,大家都仿佛吃了定心丸,心里更踏实。

就是这一帮娘子军,在迎战梅雨期9轮强降雨中,没有保留、没有退缩,忙的时候互相补位,累的时候互相鼓劲,受挫的时候互相安慰。她们就像一个个光点,汇聚成星,用自己的光和热,战斗在这测天的路上。(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王晓玲 张萍萍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