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网】湖北一体化平台发挥关键作用

湖北一体化平台发挥关键作用

迅速判断降雨时间强度及落区 及时发布预警

7月16日,湖北又一轮强降雨天气来袭,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面对严峻汛情,武汉中心气象台通过调集实况监测、数值预报、预报预测及应用服务产品等气象数据信息,同时结合水利、环保等行业部门的数据进行叠加,迅速判断降雨时间、强度及落区,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在今年汛期强降雨天气过程服务中,湖北省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发挥了显著的应用效益,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

6月29日,受强降雨影响,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长岭村4组出现严重的山洪地质灾害。一体化平台上超过120类预报服务产品的共享与交互,提升了服务产品制作的速度和质量。此次过程,暴雨预警信号制作发布较常规提前了近两个小时,雷电预警信号提前了3个小时至5个小时,为政府决策部署和公众应急响应赢得了宝贵时间。由于预警及时,撤离果断,43户133人成功避险,无人员伤亡。

6月27日至28日,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武汉城区渍水严重。武汉中心气象台第一时间与武汉市气象台开展会商,并通过一体化平台连发5个预警信号。   接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武汉市防指全面调度全市排渍工作,迅速向各区、各相关部门发出预警,启动排涝保畅联动机制,提前布防,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预警及工作动态。由于部门联动及时,5个小时内,全市渍水点基本消退,有力保障了城市运行安全。

近年来,湖北省气象局积极改革创新,以多源信息共享、上下实时协同、软件规范统一、系统集约高效为建设目标,以建设“四个一”为抓手,推动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通过一体化平台,第一时间联动响应,一方面实现了各部门资源数据共享,随时查询调用,另一方面优化了决策气象服务业务分工和流程,省、市、县气象部门均可第一时间查看和制作发布服务产品。

基于一体化平台开发的决策服务产品制作系统,支持决策服务产品个性化模板定制功能,实现了图形、表格、文字智能化组合,使服务产品的内容更加直观。自2018年11月,湖北省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业务试运行以来,有效提升了精准化预报和智慧型服务的支撑能力,在省、市、县三级预报服务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7月24日三版 作者:高迅芝 管振宇 韩芳蓉 王海燕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