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紧跟需求做文章 因地制宜谋发展

紧跟需求做文章,因地制宜谋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心得体会

杜德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成为我们气象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贯彻和用心领会,对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工作理念思维、精神价值取向等方面产生了深刻的触动和感悟。

作为基层艰苦台站的一名气象工作者、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深入思考,统筹谋划,结合当地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倾力做好气象服务民生福祉这篇大文章。

一、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首先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通过有效的载体和形式,把党建工作细化落实到基础业务、气象服务、规范化管理和“强基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

同时,建立健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考核机制,将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及取得效益纳入对党建和业务的过程管理、年终考核指标中,并作为党员干部推优评先、典型选树等重要依据,从而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是“强基”之本,人才兴则事业兴,新时期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级基层台站人员少,专业相对单一,年龄结构偏大,缺乏人才输入和引进活力,人才培养所需的平台和资源有限,导致现有人才队伍现状难以适应现实和发展需求。

一是树立人人都能成为人才的发展理念。通过轮岗、内部举办或选送参加综合培训、自学等方式,加强对现有人员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的锻炼培养,让每一名职工都具备一专多能和较为全面的履职能力。

二是结合现实需求针对性开展人才培养。根据职工的资质潜能、专业、年龄状况,结合岗位需求,针对性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做到量体裁衣、量身定做,力求每一名职工都能很好地胜任工作岗位。

三是多举措强化气象科技创新。认真落实湖北省气象局党组印发的《关于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修订)》(鄂气党发[2020]3号)文件精神,从统筹规范科研项目管理、加大气象科技创新奖励和绩效工资激励力度、健全气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借助外援专家帮扶等措施,推进基层台站气象科技创新。同时,因地制宜谋划科技项目,积极向省局和地方申报和争取。建立由骨干业务人员牵头组成的创新团队,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营造鼓励人才创新良好氛围和环境。

四是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在编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引进高校毕业生。根据神农架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需求,招聘生态或者植物保护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

三、努力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

2019年12月,省政府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鄂政发[2019]28号),今年林区政府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省政府28号文件的实施意见,7月7日,中国气象局与省政府签订了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为基层台站气象事业发展赢得了强有力的政策环境和空前机遇。我们要以落实意见、协议为契机,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建设和现代化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在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敏感区域)、重要河段、游客密集场所、乡镇校园等新建多要素气象监测站(含生态监测等要素);推动便携式观测装备在智慧城镇建设中的应用;开展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改造,建立覆盖生态、环境、农业、交通、旅游等领域的气象观测站网。

二是提高天气预报的智能化水平和精准度。加强灾害性天气短临预报预警和常规要素智能网格预报核心技术的本地化业务应用。开展气候预测业务,用好省局研发的次季节-季节气候预测产品成果,探索建立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建设及时性强、提前量大、覆盖面广的气象预警,完善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和极端气候事件灾害预测能力。着力提升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和气候趋势预测的精准性,推进气象灾害风险的实时动态研判和分析。用好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网格预报、数据融合等关键技术,提升气象服务产品精细化水平。

三是拓展气象业务服务格局。围绕神农架国家公园、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标,创新旅游发展、生态保护、国家公园气象保障服务的方式方法,丰富业务服务产品,提高气象工作在林区生态保护、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中的贡献率。

四、增强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深刻领会和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气象工作的要求,推进规范化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在执行好省局和林区出台的各类管理办法和制度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需求,制定或细化制度流程,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现用制度,做到内容具体、操作方便、务实管用。

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在确保全体干部职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各项规定的同时,加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执行,定期或不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察督办,通过制度执行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一网、一门、一次”工作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协调气象行政执法融入地方政府行政执法体系,加强防雷和气球安全监管,提高部门履职和参与社会治理能力。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目标,以着力实施“强基工程”为抓手,以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创新进取、扎实工作,推进林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