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与自然资源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强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

6月28日,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下发《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联合推进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强化预警发布和联动响应。

双方全面完善了互联互通工作机制,明确了信息共享清单和渠道,规范了风险预警业务流程,确定了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任务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和自然资源部门要完善信息共享、联防联动、专家会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联合会商、联合制作和联合发布的机制和流程;要共同推进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附近雨量监测站点的建设,并建立专线传输,保证双方共享数据的及时互通;要进一步完善业务规范,改进各级预警工作的协作模式与技术流程要科学合理确定市、县两级预警区划单元,科学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合理确定辖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的致灾临界降雨量,完善点面结合的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产品,逐步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业务;要强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联合发布,将预警信息纳入“湖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平台发布,共同推动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进一步提升我省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能力和水平。

据悉,2003年以来,原国土资源部门和气象部门联合开展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效益,成效显著。今年入汛以来,湖北发生5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在此期间,武汉中心气象台与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联合制作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0期,有效避免和减少了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作者:省局减灾处 孙元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