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向“精”处发力,向“高”处奋进

孙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湖北省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新要求,向“精”处发力,向“高”处奋进,全面推进中心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助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找准一个定位。省局党组提出了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这对信息保障中心的职能定位、改革发展和作用发挥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保障中心承担着全省气象部门观测保障、信息网络和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处理、共享服务等职能,在全省气象业务服务中发挥着基础支撑的作用。新形势下,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新要求,信息保障中心要始终锚定基础支撑这一定位不动摇,瞄准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前沿,紧扣以数据为中心这条主线,坚决扛起为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气象数据支撑保障的责任。

要把准两个导向。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在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把准导向,强化导向的引领作用。一是坚持技术导向。信息保障中心作为科技型事业单位,必须筑牢技术就是事业发展生命线的意识,要树牢技术立业、技术强业的思想,主动瞄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前沿,主动瞄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技术需求,主动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技术短板,持续加强新技术的研发、引进和应用。二是坚持基层导向。作为省级信息保障中心,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既要严格按照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的发展自己、提升自己、壮大自己,同时也要立足自身优势和职责,不断增强支撑基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省局实施“强基工程”为契机和载体,充分发挥自身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上下联动,着力补齐基层技术和能力短板,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全省气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要扣准三个重点。一是积极推进气象大数据开发应用。按照《气象大数据中心湖北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天擎·湖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大数据开发应用技术研究和协同创新,为我省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为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气象大数据服务支撑。二是积极推进气象实况业务能力建设。对标对表中国气象局实况业务建设试点任务安排,发展气象大数据的多元融合分析技术,融合省内特色观测数据和产品,研制湖北省地面(降水、风、气温)实况产品;优化实况产品实时收集、检验评估、显示与业务应用等功能,建立省级全流程监控功能,完善省级产品制作与检验评估平台。三是积极推进新型气象探测技术研发。主动适应观测自动化改革,对标“监测精密”要求,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在气象观测中的科技引领作用;推动省级综合观测试验平台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图像识别等气象探测新技术和新装备的研究、试验和推广应用。积极探索提升观测装备智能化水平。

要锚准四个融合。推动信息保障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以下四个融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在深化党建与业务相融上下功夫。要切实把握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着力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谋划业务、用政治的要求安排业务、用政治的规矩做好业务,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基层党建与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落实具体措施,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以党建成效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深化业务与科研相融上强创新。要立足信息保障中心职责任务,面向技术前沿、业务短板和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特别是在气象大数据开发应用、实况业务能力建设、新型探测技术研发等方面做文章,以科研成果带动业务能力提升,以业务应用促进技术创新发展,实现业务和科研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相辅相成。三是在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相融上求突破。省局党组提出了实现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信息保障中心改革发展必须要实现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统一,两者不可偏废。没有发展速度的支撑,发展质量就无从谈起;没有发展质量的保证,发展速度就毫无意义。四是在深化事业发展与人的发展相融上做文章。人才是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石,没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事业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同时离开了事业发展提供的平台和机会,人的发展也就寸步难行、举步维艰。因此,要坚持事业发展和人的发展同心、同步、同向,在事业发展中培养人、锻炼人、塑造人、成就人,紧紧依靠人的发展推动事业的进步。(作者系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