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进气象大数据建设


5月13日,湖北省气象局印发《气象大数据中心湖北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20年底建成气象大数据中心湖北分中心,为湖北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为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气象大数据服务支撑.

根据该《方案》,湖北分中心建设主要有五项任务,一是构建数算一体的大数据云平台,包括建成湖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推进智能算法核心组件集成,最终实现所有产品统一在线计算、加工的“数算一体”平台化服务,算法集成率达到90%以上。二是构建全网统一的气象大数据资源,构建气象大数据资源全集,收集和整合气象观测数据、预报产品等气象业务数据;研发湖北特色气象数据产品,构建气象部门内外同类观测资料的“一张图”、“一个库”,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三是建立闭合通畅的大数据业务流程,包括建立分中心大数据业务流程,进一步理顺气象数据收集、存储管理、加工处理、质量控制、共享服务、分析挖掘以及融合应用的业务流程;细化大数据直用业务流程,充分发挥大数据云平台作用,集成业务系统数据,实现数据流通环节减至最少、业务流程最优。四是形成协同高效的运行管理能力,通过规范平台管理,规范数据管理,强化流程管理,强化集约化管理,打造技术团队为湖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和业务应用提供软件支撑;五是推进统筹集约的大数据开发应用,要推进业务系统与大数据云平台深度融合,要优先考虑升级和重点市级核心业务系统,分类分阶段推进已建、在建业务应用系统“云化”改造,开展重要算法迁移,融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

湖北省气象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该项工作的制度保障,强化培训和业务技术指导,建立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开放合作机制,依托地方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楚天云”开展与部门、行业间的信息数据共享,拓展气象大数据融合应用领域,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开展协同创新,提升核心技术水平。(作者:省公众中心 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