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大数据告诉你:湖北的夏天来得越来越早!

4月26日开始到五一假期期间,湖北多地迎来历史同期罕见的高温天气,十堰最高气温甚至飙升到38.6℃,全省有超50%的县市最高气温一度超过35℃。许多人觉得天气热得越来越早了,夏天是提前到来了吗?下面就用几组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注明:以下分析,基于湖北省1960-2019年全省城市站点入夏时间历史数据。当超过67%城市站点入夏,即认定为全省平均入夏日期。)

1、湖北入夏时间正在提前

你还记得每年什么时候开始穿上短袖的吗?湖北的夏季大多在立夏节气和小满节气之间到来,平均来说,大约是5月20日前后。

不过,通过分析我们发现湖北的平均入夏时间呈现出了提前的趋势:90年代以来(1990-2019)湖北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2号 ,与60年代-80年代(1960-1989)的5月19日相比,提前了7天。当然,也有一些年份夏天提前报到或者姗姗来迟,比如2005年和2011年的夏天,从4月25日就开始了,是1960年以来最早年份。2016年的夏天最“纠结”,直到6月4日,才完成由春到夏的转变。

湖北在4月入夏的情况并不多见,1960-2019年间仅出现过6次,均出现在1988年以后,有4次出现在21世纪。推迟到6月入夏的则更少,仅1972、1993和2016年3次。其余绝大部分年份,夏天都是在5月到来。

2、90年代以来湖北的夏季明显变长

不仅夏天到的越来越早,夏天的待机时间也正在变长。20世纪60年代-80年代,湖北夏天的平均时长为120余天,而90年代之后湖北夏天平均时长超过了130天。

此外,90年代以前,仅有1983年的夏季时长超过了140天(为141天),而90年代以来,却先后已经出现了11次超过140天的“加长版”夏天,其中1998年的夏天长达153天,比最短年份的107天(1971年)足足多出一个半月。

3、 盘点武汉夏天之 “最”

如果要盘点武汉夏天之 “最”,下面这几个年份一定榜上有名:最“急切”的夏天——1964年,4月15日就早早到来;最“拖延”的夏天——2016年,也是唯一一个6月才入夏的夏季,因为入夏较晚的缘故,这一年的夏季长度只有116天,比武汉常年平均夏季时长141天,少了近一个月。最“难熬”的夏天——1997年,这一年夏天在4月28日到来,直到10月23日才“依依不舍”地和武汉人告别,“超长待机”足足179天,光夏季就占了快半年!相比之下最“惬意”的夏天——1971年,不仅入夏晚,而且出夏早,夏季只有短短103天。

武汉的夏天也呈现出提前到来的趋势:以1990年作为分界点,前30年的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2日,后30年则提前到了5月6日。

4、初夏生活提示

进入“立夏”节气后,天气也会逐渐炎热起来,这个口罩不能摘的夏天,更需要注意些什么?首先,夏季易出汗,若接触过多汗液,口罩的防护效率就会下降,包里可以准备2-3只口罩,随时替换。另外,长时间佩戴口罩容易磨损皮肤,可以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润肤剂,保持皮肤润滑,减少摩擦带来的伤害。最后,外出时更需要做好脸部的防晒工作,特别是没被口罩遮住的部位,要着重防护,不然有可能晒出“熊猫脸”哦!

今年湖北的夏天是否已经到来?虽然前期湖北许多地方气温达到夏天标准,初步判断入夏,但是这还要看最近的气温走势。如果气温前期暖后期冷,气候专家会对入夏时间综合做二次判定,某些已经入夏的地方还有可能被取消入夏资格,宣布入夏“失败”!所以今年湖北的入夏时间目前依然待定。

总的来说,湖北的夏天在提前,并且越来越长,我们每个人所面对的是越来越暖的气候和越来越极端的天气。保护我们的气候,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一起加油吧!

(策划:李雨谦  数据分析/文案:李梦蓉 李雨谦 范进进 数据支持:温泉沛 夏智宏 设计:汪嫣 审核:窦俊辉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