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专家访谈】近期雨水雷暴明显 出行要注意防范

受访人: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徐双柱

湖北省突发事件预警中心     夏青

采访人: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 代蕊

记者:本周我省迎来了两轮降雨过程,两轮过程有什么区别?它们的特点、影响范围和形成原因是什么?

徐双柱:5月4日我省强对流天气比较明显,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以阵雨为主,局部地区还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7日晚上开始的这一轮天气过程则是以降雨为主,鄂西南、江汉平原到鄂东北一带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监测显示有10个站出现了暴雨天气。4日的降雨由于冷空气和较强,暖湿气流发展比较旺盛,冷暖空气交汇,形成强对流天气,而7日的降雨过程冷空气较弱一些,在地面形成了江淮气旋而带来降雨过程。

记者:本周这两次天气过程都有明显的雷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徐双柱:5月4日的天气过程中雷电更为明显,这次稍弱一些,主要原因是2日到4日气温较高,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都很强,冷暖空气发生剧烈的交汇,就会形成像雷电、冰雹这样的强对流天气;7日的过程冷暖空气稍弱一些,交汇没那么剧烈,所以雷电这样的强对流天气就会弱一些。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服务工作情况。

徐双柱:早在4月底,我们就向省政府报送了天气专报,提前一周以上准确预测了这两次天气过程。在临近期我们制作发布了多个雷暴、大风、冰雹等预警信号。

记者:这次降雨过程会持续多久,对公众生活和各行业有什么影响,需要做好哪些防范工作?

徐双柱:本轮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7日晚间到8日白天,9日我省还会有点弱降水;公众要注意因降雨带来的道路湿滑等出行风险,农田要注意防涝防积水。

记者:近期我省天气情况如何?

徐双柱:从9日晚间开始到13日我省主要是晴到多云天气,13日到15日我省东部和南部会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雨过程,16日之后我省天气开始转好。

记者:本周的两轮过程中,我省发布的预警信号情况如何?

夏青: 5月4日至5月5日,全省共发布预警信息数量158条,发布短信数量292820人次。其中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8条,黄色预警信号22条;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5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88条;冰雹橙色预警信号15条。

5月7日至5月8日,全省共发布预警信息数量148条,发布短信数量238507人次。其中暴雨橙色预警信号41条,黄色预警信号2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03条;冰雹橙色预警信号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