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进视频会

424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进视频会,深度解读《湖北省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试点方案》,要求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的改革总要求,分时分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支撑湖北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推动全省气象业务服务提质增效。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仁乔、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杨志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把握气象业务高度智能化的历史机遇,为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二是要精细组织领导,统筹谋划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凸出重点,按照中国气象局部署要求,细化责任分工,提升省级业务支撑能力,强化市县业务技术保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气象数据集约、资源整合、布局集约、流程再造,按照国家级统一构架,部署气象大数据湖北分中心。要构建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为“云”、气象业务系统为“端”的“云+端”的气象技术体制;构建以大数据为中心的统筹集约的新型气象业务体制,实现业务流程的数据直传、产品直算、服务直通、全程监控;建立湖北省气象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优化完善湖北气象预报服务业务系统,发展人工智能预报技术,建立气象灾害影响和风险评估服务业务,完善全省服务产品共享库;进一步优化调整市县业务服务布局,建立“省级支撑、市级主导、市县一体”的气象装备保障业务体系;建立研究型业务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做细做实县级研究型服务业务。

省局直属各业务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省直管(市)气象局负责人及业务有关人员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