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对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4月8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批示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今年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力以赴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凝心聚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执政情怀,明确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点,为气象部门进一步做好工作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各方责任,以有力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刘雅鸣强调,面对入汛以来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各地各级气象部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履职尽责、有力有序落实汛期各项服务工作,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打下良好基础。但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气象服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与艰巨任务,对汛期天气气候形势、经济社会发展气象服务保障新需求、汛期准备工作存在短板等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破常规,全力以赴抓紧抓细抓实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就扎实开展今年气象服务工作,刘雅鸣再次作出部署: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再部署再落实。要把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值班值守;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优化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上下联动的气象服务工作机制。

二要狠抓督促检查,做好汛期准备工作检查的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汛期准备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从业务流程规范、政策和机制上提出措施,逐一整改销号;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好国家防总最新要求,确保各个环节抓紧抓细抓实。

三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聚焦重大灾害性天气,加强高致灾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作出滚动预测与研判;聚焦重点流域,加强汇水区雨情监测预警和流域面雨量精细化预报;聚焦重点地区,加强气象灾害高风险地区的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主动及时做好信息通报,同时加强面向公众的气象科普宣传工作;聚焦重点对象,充分发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真正做到气象预警“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

四要健全部门联动机制,竭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对外要积极对接主动拓展,围绕防汛抗旱、复工复产、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领域,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合会商研判、预警发布、应急演练等联动举措。对内要齐心合力瞄准靶心,围绕防灾减灾中心任务找准定位,举部门之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五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要确保气象部门业务系统稳定运行,以及人影装备和作业安全,切实落实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各项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履行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职责,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上通报了各单位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自查情况及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工作安排。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来源: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 作者:刘若馨 贾静淅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