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武汉市气象党员干部职工全力防疫纪实

作为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武汉气象工作者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同时做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气象党员冲锋在前

1月25日清晨4时,经过9个小时的努力,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火神山医院附近的自动气象站安装完毕。在反复确认各项数据传输正常后,蔡甸区气象局局长何兵从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回到办公室,马不停蹄地开始处理手头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

对他来说,连续加班成了春节期间的常态,“虽然我不是一线医务人员,但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应该主动站出来,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为火神山医院施工建设等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随着火神山自动气象站安装完成,气象保障服务立即启动。自1月25日起,一份份《武汉火神山医院气象专报》送到医院现场指挥部联络人员手中。

1月26日,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进入倒计时。医院交付使用后对气象服务有何需求、气象服务重点是什么……这些问题萦绕在何兵脑海中。

在随后的4天里,他和易亮、同伟等同事多次与火神山医院现场指挥部联系,不断了解需求。最终,气象服务方案确定为从2月1日起向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提供未来24小时内逐小时预报指导产品;同时,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指导产品的发布时间提前至每日9时。

“行动”——“三剑客”深入社区

“请大家勤洗手、少聚会、少串门,出门戴口罩……”自疫情出现以来,夏为、刘亮和谭振庭三名来自江夏区气象局的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分为三组,在龙井社区挨家挨户敲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三个小伙子年纪轻、嗓门大、有耐心,被社区工作人员笑称为气象局“三剑客”。

龙井社区人口密集,工作人手紧张,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在得知单位召集党员进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夏为的话简单而朴实,“不过,说服父母和妻子倒还花了不少功夫。”

从入户开展健康宣传,到指导社区居民分级分类就诊;从为居民派发口罩、消毒水、补给生活用品,到深入社区市场、企业做好宣传和排查工作,气象局“三剑客”全程参与到前线抗疫工作中。

社区居民涂大学的老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入院治疗。作为密切接触者,涂大学也被隔离在家中。对老伴的担忧,对疫情的恐慌,让涂大学十分焦虑和紧张。

得知这一样情况后,刘亮利用每天早晚两次测量体温的机会,为老人送去口罩、消毒水和每日所需的蔬菜,为他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耐心进行思想疏导,及时排解老人的恐慌情绪。

龙井社区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皆自觉戴口罩,尽量不外出。截至目前,该社区再未出现疑似病例。

“合力”——为社会贡献气象力

除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外,武汉市气象工作者通过坚守岗位、精准预报等,积极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武汉启动重大公共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市气象局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行政应急值班值守,强化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系,指导各区气象局有针对性地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市气象局全体党员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意识,在各自岗位上值班值守,共同应对疫情。武汉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尹常红连续4天监控区域自动气象站设备及通信网络运行情况。武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火胜自除夕以来连续值守,利用微信、微博、短信等渠道,滚动开展科普宣传。

面对疫情,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毫无畏惧、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让耀眼的党徽熠熠闪光!(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2月5日二版 作者:陈声超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