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打造“防火墙” 共筑防疫堤

2020年春节,如此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万家团圆以及其乐融融的幸福与宁静。

疫情就是战情。关键时期,湖北省荆州气象人迅速行动,众志成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组靠前科学迎战 支部打造战疫情“防火墙”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荆州市气象局党组迅速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战斗意志,局党组书记靠前指挥,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应急气象保障工作方案、应急期间业务值班防疫防护规定等文件,为迎战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的对策措施,确保了组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从1月22日起,全市气象部门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值班,加强大院、办公楼、车辆卫生消毒及后勤保障工作;在局大门、值班室设置体温检测登记处,开展来访登记、体温测量及管理;排查外地返荆人员及离荆人员情况,通知去过武汉的人员居家隔离并纳入监管范围;利用局内大喇叭及电子显示屏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和引导力度,把防控责任层层落实到部门、具体到个人。

疫情面前,吹响冲锋号角。荆州市气象局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亮党员身份、树先锋旗帜、筑战‘疫’堡垒”。

各党支部发挥党建“红色阵地”作用,机关党支部利用微信群,每日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制作发布每日疫情防控重点,严格落实疫情监测零报告制度,积极做好思想政治舆论引导;业务部门党支部加强业务保障、气象服务、后勤服务等工作,号召在家同志听从指挥,认真隔离,积极防护。

截至目前,各级党支部共发布宣传知识80余次,发布防控重点信息40余条,每日准时上报疫情监测信息,为阻止疫情发展打造了强有力的“防火墙”,有效预防了疫情在荆州气象部门的传播和蔓延。

党员集结坚守一线 共筑防疫大堤

党员在前,工作不难。面对疫情,荆州市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局党组书记亲自带队,自1月23日起成立第一批党员先锋队,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先锋队员分赴各自的“战场”,抓排查、抓管控、抓值守、抓保障、抓应急、抓宣传。在迎战疫情的过程中,局党组班子火速到岗,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办公室日夜值守,指导其他党组成员开展检查督办、扶贫村防疫等工作;一个个先锋队员公而忘私、竭诚奉献,更是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还有很多自觉居家隔离的同事以及身处外地的同事,仍时刻心系单位工作。1月31日,荆州市气象局发起第二批防疫党员先锋队自愿报名行动,短短两小时,便有40余名干部职工报名参加。

正月初四,一场本该热闹隆重的婚礼,包括新娘、新郎在内,却仅有四人参加。这是荆州市局办公室邓超与人事科曾月的婚礼,由于疫情来袭,他们分别说服双方老人,提前取消婚礼庆典,退订酒店,转而举办了这场简单的婚礼。在婚礼上,司仪是岳母,来宾是岳父,证婚人是微信朋友圈好友。正月初五早晨,邓超给岳父、岳母敬过茶后,马不停蹄再出发,立即回到应急值班的岗位上。

年前,荆州市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田皓父亲病逝。腊月二十九,他强忍悲痛,简单料理好老父亲的丧事,便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一人身兼多职,检查漏洞、采购物资、组织对院内及办公场所消毒、组织人员摸排登记,传达各级领导讲话精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荆州市局业务党支部委员张平华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全副武装,每天为单位采购应急物资。为了多买一瓶消毒液、一盒口罩,为了采买到新鲜的食品,他的足迹遍布整个荆州;担心大家吃不好,他还贴心地送来了自家的腊肉、鱼糕等。

模范夫妻朱浪和王露都是荆州气象人,家中有个3岁幼儿需要照顾。夫妻俩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投身防疫工作。丈夫朱浪每天在家利用网络时刻关注防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妻子王露在气象台一线值班值守。

1月28日,朱浪还为值班人员送来各种菜品,供大家改善生活。

气象预报员吴悠是一个95后女孩。她从大年初一起就告别亲人,奋战在业务值班一线,面对繁重的值班任务,她没有任何怨言,为迎战疫情提供了可靠、及时的气象服务。

正是因为有一个个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治“安全网”,才换来了荆州气象部门的“宁静”、祥和与稳定。

致敬,为战斗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党员干部!(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2月4日三版 作者:余航 邓超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