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气象部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省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启动应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湖北省气象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印发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任务。1月22日,省气象局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二级应急响应,24日14时,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一级,全省17个市州(区)气象局同步进入应急状态。期间,省气象局多次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和措施,加强值班值守,有力有序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主动对接需求,及时提供保障服务。1月24日,除夕夜,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畔,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三级气象部门的技术人员紧张忙碌,他们要在火神山医院大门口架设起六要素气象自动站,为患者集中收治地开展定点服务,经过九个小时的调试,自动站安装调试完成,数据传输正常,为火神山医院精细化预报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疫情发生后,省气象局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等报送气象服务信息,每日向省卫健委提供气象服务信息。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向省防控指挥部报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省气象局还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春运服务组、气象信息员、气象灾害联络员等600多人发布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科普知识。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业务稳定运行。全省气象部门强化值班值守,对重要岗位安排后备值班力量,严格按照各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物资储备和人员备勤方案,向职工配发防护物资和消毒用品,做好业务办公场所通风消毒和公共区域消杀灭菌工作,所有进出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掌握单位人员流动去向和健康状况,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制定业务系统异地备份方案,确保各项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来源:1月27日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 作者:刘庆忠 高迅芝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