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创新工作展示】积极推动湖北预报服务平台建设 大力提升气象业务集约协同能力

日前,湖北省气象局公布了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评选结果,武汉中心气象台、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共同推进的创新工作“积极推动湖北预报服务平台建设 大力提升气象业务集约协同能力”获得表彰。

创新点:

1.构建统一数据资源环境,推动多元信息充分共享。

2.规范预报服务业务流程,推动上下业务实时协同。

3.国省共建业务关键支撑平台,确保技术先进运行高效。

创新内容:

以多源信息共享、上下实时协同、软件规范统一、系统集约高效为建设目标,以建设“四个一”为抓手,开展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联合技术攻关和系统开发,为建设智能集约共享的现代化预报服务业务提供关键集成技术和系统平台支撑。

制定标准科学“一规范”。编制《湖北省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明确平台设计思路、建设内容、技术方案等;按照《气象信息系统集约化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制定平台软件设计规范。

建设集成共享“一环境”。以现有资源为基础开展平台支撑环境建设,梳理硬件资源,集成长期研究和业务发展而来的一些成熟气象技术、业务和科研系统,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管理;构建精细化、多要素、无缝隙的基础数据集,实现相关部门信息的汇聚与融合。

重构集约协同“一流程”。基于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完善,优化省市县预报服务岗位职能和工作流程,构建“省级集优化约、省市县共用”的数据存储和“统一信息入库、统一多渠道分发” 信息传输流程,重构“业务上收,服务下沉”的扁平化业务布局和协同共享实时同步的业务流程。

打造智能高效“一平台”。开发数据产品共享显示系统、气候情报分析系统、预报服务制作发布系统。实现了关键业务服务产品的高效智能制作。

创新成效:

提升了预报服务工作的集约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了精准化预报和智慧型服务支撑能力,在省市县三级预报服务中取得了明显的应用效益。实现了为社会公众、决策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提供精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