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创新工作展示】荆州市气象局:以五乡品牌建设为抓手 推进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气象保障能力建设

日前,湖北省气象局公布了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评选结果,荆州市气象局的“以五乡品牌建设为抓手 推进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气象保障能力建设”获得表彰。

创新点:

(一)服务机制的创新

(二)服务品牌的创新

(三)服务技术的创新

创新内容:

(一)融合发展,构建了乡村振兴气象服务长效机制。主动融入地方规划和部门方案;不断强化与涉农部门对接合作;积极创建政府购买专项农业气象服务机制;建立完善局校(企)产学研合作机制;完善“1+6”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

(二)重点突破,研发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了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技术;研发了淡水养殖气象服务关键技术;完善了气象灾害农业保险指数;完善了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标准规范;建立了特色旅游景观预报指标模型。

(三)突出特色,打造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乡字号品牌。

打造“乡品乡气”气候品质认证品牌;打造“乡景乡气”景观气象预报品牌;打造“乡企乡气”直通气象服务品牌;打造“乡音乡气”全媒体气象传播品牌;打造“乡民乡气”精准扶贫气象服务品牌。

创新成效:

(一)提升乡村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为荆州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气象服务保障。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雨情、水位等信息实现一张网发布。

(二)助力脱贫攻坚。发挥驻村干部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避免因灾致贫返贫现象;开展小龙虾气候品质认证,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力,为发展虾稻产业扶贫贡献了气象力量。

(三)打造局校局企合作共推现代农业服务样板。将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的作用充分挖掘出来,发挥其经济效益;创建政府购买专项农业气象服务机制;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气象防灾减灾和绿色生态种养的意识,实现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的辐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