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创新工作展示】武汉市气象局:凝力聚智 精诚协作 用气象力量为军运会保驾护航

    日前,湖北省气象局公布了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评选结果,武汉市气象局的创新工作“凝力聚智 精诚协作 用气象力量为军运会保驾护航”获得表彰。

创新点:

1、构建了立体融合的组织指挥体系。

2、开展国内首次气象协同观测试验。

3、开创了省内国际大型活动精细化预报服务的成功范例。

4、军地协同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创下多项全省之最。

创新内容:

在省局领导指挥下和全省气象部门鼎力支持下,武汉市气象局作为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主体,按照“近期军运,远景惠民”的理念,建立立体融合的组织指挥体系,军运会筹备期和赛时运行期,武汉市领导与中国气象局、省局领导高层共商军运会气象保障工作,双方明确了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的任务和各级指挥领导指挥体系。深度融入执委会工作部署。气象保障工作纳入执委会整体工作部署,参与场馆运行设计。气象服务指挥运行扁平高效,气象部门建立了国家-省-市三级组织架构体系。

统筹规划推进,滚动完善层次丰富的实施方案。在综合性运动会气象服务标准基础上,通过多形式、多渠道,不断收集完善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对接服务方式,紧密结合武汉军运会特点,科学分析湖北气象业务技术现状,做好总体设计,在筹备过程汇总逐步形成了“2+4+7+6”气象保障服务系列方案,为服务系统建设和赛时气象服务提供了重要保障。即4个建设实施方案、7个指挥运行工作方案、6个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

强化科技支撑,认真开展核心技术准备。成功开展国内第一次气象协同观测试验。强化协同观测产品应用服务,为精细化预报服务提供数据支撑。积极构建精细智能的预报预警系统。建成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改进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环预报系统,改进短临预警技术,研制特殊气象要素预报方法。开发智慧多元的服务系统。量身定制预报预警服务系统,打造军运会天气网和军运气象微信小程序,开发服务产品数据接口,对接军运会各场馆设备,实现产品自动分发,实时更新。

汇聚行业精英,全面科学组建服务团队。邀请30余位深度组织过国际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的专家,开展相关方案论证和气象服务专题咨询。协调中央气象台、武汉中心气象台等5名首席预报员,赛时坐阵把关指导。从全省抽调80名业务骨干,组成超过180人的气象保障服务团队。通过开展6次专项培训提升能力、开展32项测试赛服务积累经验、开展4次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综合演练,查漏补缺,不断发现问题、完善机制、锻炼队伍,提高赛时实战水平。同时还成立7个党员先锋队,开展军运会党员先锋队系列、党员赛场服务日记系列宣传,弘扬气象精神和敬业精神。

创新成效:

成功保障军运会,展示了中国气象力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大城市气象监测能力、大城市定点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气象保障服务组织能力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为武汉大城市精细化气象保障提供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