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开展《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线访谈

 

1月10日,湖北省气象局开展《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线访谈,从《意见》出台的背景、内容及更高水平现代化具体指标等方面进行解读。

受访专家: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

湖北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杨志彪

湖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灿

湖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陈波

采访记者:

新华社湖北分社 侯文坤

湖北日报 曾莉

中国气象报湖北记者站 汪应琼


记者:《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彭军: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十分重视,对气象工作寄予了非常殷切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克强总理也对气象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培养更多气象科技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民生改善等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12月9日,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气象强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一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气象现代化建设,于2014年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意见》,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贯彻落实,各市州及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2017年,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为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府于12月27日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气象现代化提出了基本遵循、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记者:《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彭军:《意见》主要着眼于“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并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提出加强五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五个能力。

一是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着力提高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重大风险能力。紧紧围绕发挥气象在综合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突出属地责任和融入地方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突出强化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最大程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决策支撑。

二是加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紧盯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和新需求、新业态,以及新的生产经营方式,提供更加有效地气象服务,着力提升特色农业、生态农业、高品质农业及乡村旅游等农业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保障能力,优化全省业务布局,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粮食和农业生产气象保障能力。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气象工作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资源开发、环境治理等方面息息相关,要发挥气象专业优势,加强部门合作,围绕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强生态气象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围绕绿色发展需要,加强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大力提升环境气象服务能力,更好服务于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四是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经济社会和民生气象服务供给能力。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芯两带三区”的战略布局,着重在城市、城乡均等化和气象高敏感行业的气象保障能力方面明确发展任务,大力发展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评估服务,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均等化水平。

五是加强气象技术装备工程体系建设,加强气象核心能力建设,提高气象现代化支撑能力。从气象装备工程建设和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两个方面,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达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

同时,为完成相关的发展任务,也提出了保障措施,并制定了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

记者:“更高水平现代化”的对标指标有哪些?

彭军:《意见》指出,到2025年,气象现代化的主要指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气象核心能力的建设,在贯彻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要求自动气象站乡级行政区全覆盖,标准化率达到80%;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7%,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8%,进一步彰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另一方面是保障水平的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将更加有效的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生改善,要求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5%,提升城市和乡村气象服务能力,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标准化率达到95%,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85分以上。

此外,湖北气象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保护利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等气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气象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同时,也对自身保障方面提出要求,保障气象核心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提高装备和人才队伍水平,进一步改善气象探测环境,要从硬件、软件、体制机制三方面给予支持。

记者:自动气象站乡级行政区全覆盖,标准化率达到80%,这句话要怎么理解?

杨志彪:自“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气象监测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卫星遥感应用、高空垂直探测和地面观测的三维立体观测网初步建成,自动气象站建设达到了乡村全覆盖。标准化率是为准确获取观测数据做量化指标,通过观测要素、观测环境、场地建设设备安装等多方面进行评估,保证精密监测提供科学

记者:怎么理解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彰显”?有哪些具体体现?

彭军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关系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我国在防御方面的基本体制机制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气象部门第一道防线的主要作用体现在对灾害的监测预警,通过早发现早预警,为应急联动提供有力保障。也体现在提高风险管理的能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气象部门可以通过对天气气候和气象因子变化的分析,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工程建设、城市规划、农业生产提供科学支撑,减少灾害风险的发生。同时,可以利用天气保险等市场金融手段来作为风险化解的方法;通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通过科普宣传来提高老百姓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意识,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的能力。

记者: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将如何助力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是?

彭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通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抓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提高预报准确率,着力提高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重大风险能力,着力提高气候资源保护利用效率,全面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质效,来助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我省的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重大风险能力将得到提升;粮食和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多方面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将得到提高;智慧城市、民生气象、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将得到增强;气象装备工程建设和气象科技创新将得到推进,气象现代化支撑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这些方面能力的提升和增强将对湖北的高质量发展的起到强有力的助力作用。

记者:作为“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主要责任单位,湖北省气象部门将如何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具体贯彻实施措施是什么?

彭军:湖北省气象部门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抓好《意见》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

一要加强推动强化气象能力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气象现代化涉及到政府各个部门和不同行业,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运行机制,让《意见》确定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要抓紧制定实施办法。《意见》是指导我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省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通过重大项目规划,细化、实化工作目标,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阶段性目标,确保《意见》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共同支持“十四五”的发展。

三要推动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加强气象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举措,强化气象与农业、环境、应急、交通、旅游等行业深度融合,要切实推动气象资源共建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相关数据发掘应用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气象能力建设机制。同时,要加强与各级政府的合作,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双重管理的优势,促进地方气象事业的发展。

 四要开展现代化监测能力评估工作。强化考核评估是确保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省局要根据中国气象局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修订、细化、明确省市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抓紧制定考核评估办法,明确考核目标、范围和程序,开展年度总结评估,并将各地推进更高水平现代化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任务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记者:意见里提到要创建国家级水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请问,关于这个目前有无具体计划和初步设想?目前,湖北省气象为农服务的体系建设现状如何?

    李灿:近年来,特色农业对气象服务需求愈加旺盛,湖北省乡村振兴规划中,湖北省气象局基于为农服务“重实效、强特色、树品牌、扩影响”的初衷,目的是对接湖北“六谷”建设,服务于“荆楚农优品”工程,提高气象服务“三农”效益,提出“荆楚农用品”的特色农业品牌建设,分别制定了《湖北省气象局落实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战略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1年)》、《湖北省“乡字号”气象为农服务品牌推广方案》和《湖北省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着力创建国省两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目前,湖北省气象部门建立了“1+4+N”(即一个省农业气象中心加武汉、荆州、襄阳、宜昌四个分中心和若干个针对特色农产品的特色中心)的业务布局,发挥区域辐射作用,实现设施农业、水稻水产、旱地作物等区域规划,并依托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开展特色农业研究。

 (文字整理:高迅芝 汪应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