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视频会议

2020年1月10日,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湖北省气象局召开了全省视频会议,解读《意见》出台背景和意义,剖析《意义》精神实质,提出落实《意见》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各级气象部门对《意见》的深刻认识,强化贯彻落实《意见》的措施和能力。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汪金福出席会议,彭军就贯彻落实《意见》讲话。

 

彭军指出,该《意见》是指导我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省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建设,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切实强化推动《意见》落实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迫任务;是提升湖北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能力的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

二是要准确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要准确把握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目标,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准确把握基本原则,更加注重气象保障的综合效益,注重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注重均衡发展;要准确把握总体目标,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更加注重核心能力和气象保障服务水平的提高;要准确把握工作任务,加强五个体系建设,强化五个能力提升。

三是要明确推动《意见》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成立各级政府挂帅的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要抓紧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实施办法,加快推动地方政府出台配套文件;要积极谋划“十四五”项目,紧贴地方需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项目谋划;要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要加强考核评估;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加强《意见》贯彻落实的宣传工作。

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县(市、区)气象局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收听收看会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代蕊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