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新年社论:建设气象强国,我们走在大路上

岁月的年轮画过一圈,崭新的一年来到眼前。

秉承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来的宝贵经验,我们挥别了极不平凡的2019年,即将迎来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

回首波澜壮阔的70年,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构建了精细化、无缝隙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不断完善面向决策、面向民生、面向生产的气象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从艰难起步时的“一穷二白”到实现跨越式发展,新中国气象事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植根于国家发展大局,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走过了极其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焕发出蓬勃发展、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

回眸拼搏奋进的2019,我们用实干担当书写了精彩答卷——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向关键难题集中发力,六大气象改革发展任务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以参与全球治理的责任担当,构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等业务新格局的力度不断加大。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结果。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的巨大鼓舞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2020,新的征程,新的坐标,新的使命。跨越一道道雄关的中国气象事业,正阔步行进在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的大路上。

我们踏歌而行,走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肩负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任。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新时代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气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无比艰巨,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

踏上新征程,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党的全面领导照亮奋进方向。回顾过去7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气象工作者接续奋斗、忘我拼搏,气象事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披荆斩棘成大道,闯关夺隘再出发。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气象强国建设。

踏上新征程,要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担负起新时代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行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人民群众以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气象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都对气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国家发展进步和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作为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责任担当,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踏上新征程,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着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历史见证了气象事业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为世界气象科技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当下,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呼唤气象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新的突破,我们将继承70年事业发展淬炼而成的气象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快构建气象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新格局,朝着气象强国的梦想阔步迈进。

岁序易,华章新。在奔涌不息的时间长河中,2020年不舍昼夜、一往无前。“圆满收官”动员令已经发出,百年梦想走向现实,壮阔的时代、宏伟的征途,正待我们书写更加壮美的气象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