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课题进展研讨会在汉召开

    11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项目《西部山地突发性暴雨形成机理及预报理论方法研究》各课题2019年度进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以及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学校和研究院的多名教授,以及中国气象局研究员许小峰和相关单位的研究员组成了专家评审团,对此次研讨会上的课题给出了专业的点评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共汇报了五个课题,分别是:《综合观测和定量降水估计关键技术研究》《山地突发性暴雨的特征与机理研究》《西部山地突发性暴雨的预报方法研究》《山洪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预报预警系统检验评估与应用》。

五个课题组分别在三个重点观测基地开展了山地突发暴雨野外综合观测试验,初步揭示了西部山地突发性暴雨多尺度天气学特征和动力学机制,初步开展了复杂地形地貌下的精细化暴雨预报模式,强降水定量预报和中小河流面雨量概率预报方法以及基于地质结构和水文气象耦合的山洪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各个课题组按照各自年度研究任务清单,对照考核指标,将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五个课题的研究进展顺利、研究方法先进、研究成果显著,并针对各个课题的特点和研究内容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据悉,该项目研究成果将在我国西部山地气象、地质、水利、交通、防灾减灾应急等行业部门以及三峡水库、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等防灾减灾中发挥作用。(作者:省公众中心 代蕊 暴雨所 徐明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