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共创军人荣耀 同筑世界和平——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今夜,千年江城,见证军人荣耀!

今夜,欢声笑语,连接四海五洲!

今夜,和平之光,照亮美丽世界!

10月18日20时,武汉体育中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武汉军运会)隆重开幕。巨幅五星红旗覆盖整个田径场,《歌唱祖国》响彻夜空,盛世中国在长江之滨绽放光彩!

军运会被誉为世界军人的“奥运会”,是各国军事体育健儿展示军人风采和军人精神的重要盛会。

今年,军运会来到武汉,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武汉历史上首次承办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体育赛事。以军人的风范和气魄坚决打赢本届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这场硬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张洪刚 摄影


风轻雨止中显自信——

运用气象现代化成果,精准服务武汉军运会

江城通四海,沙场秋点兵。开幕式是武汉军运会中人员最集中、项目安排最紧凑、秩序要求最高的活动,极易受天气影响。

10月为武汉的秋季,晴朗少雨,是一年中气候最适宜的时节;但秋季也是夏季风向冬季风转换的季节,影响长江流域的冷空气开始活跃,温度较夏季迅速下降。根据近15年的气象资料分析,开幕式期间武汉降水概率为27.5%。

武汉市气象局局长方虹介绍,开幕式在露天环境进行,表演高度最高达到70米,降雨、大风等气象条件对开幕式表演影响较大,也关乎演职人员的安全。为此,气象部门在“威亚”塔的南面和北面分别布设了两层梯度风观测。

同时,气象部门在武汉体育中心舞台边缘,布设了一部激光测风雷达,能观测场内0至70米垂直高度垂直间隔5米的风向风速。地面服务人员能实时获取数据信息,并据此开展现场服务。

10月11日,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进入特别工作状态。根据当时的天气预报,11日至15日,湖北上空云系增多,部分地区将出现小雨,对于前期持续干旱的湖北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基于开幕式保障服务、增加水域面积、抗旱保秋播、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等迫切需求,11日至15日,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日夜坚守岗位,抢抓有利天气,持续开展4轮大规模、高强度、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武汉11日至16日累计降雨量达17.9毫米。

“此次降雨天气过程在武汉军运会开幕前两天出现,为气象保障服务提前做了一次预演。”湖北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表示,好雨知时节,这场喜雨净化了空气,缓解了旱情,同时丰富了水上户外项目的水资源。

大雨酣畅,但随着开幕式一天天临近,气象保障服务人员心又揪了起来。

经过一轮轮群策群力的研判,军运会气象台台长李武阶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一致认为:开幕式当天天气晴好。随后,军运会气象台将此预报发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在武汉军运会气象台关注开幕式天气。张洪刚 摄影


18日清晨,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长江江面泛着粼粼波光,这意味着当天天气晴好,对开幕式有利。千里之外的北京,全国天气会商正在进行,中央气象台、武汉中心气象台的专家都将目光聚焦在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天气上。

22时14分,武汉晴空万里,代表着友谊与和平的圣火在武汉体育场点燃。正在开幕式现场开展服务的武汉军运会气象中心现场服务部部长刘火胜,看了一眼系统屏幕上的数据——场馆气温、相对湿度等实况皆与预报吻合。

“有板眼!蛮扎实!”面对精准的预报、贴心的服务,武汉市副市长龙良文对气象保障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并向气象部门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表示,武汉军运会将开启军事体育的新时代,本届赛事的组织和动员能力让他印象深刻,“这座城市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令世人瞩目” 。

气象工作人员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展现场服务。张洪刚 摄影


日夜奋战中显担当——

从需求出发,测温度、观风力、看云端

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成功划句号,方虹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笑容:“湖北气象人用两年时间完成了相当于通常五六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希望大家能记住这个属于武汉的美好夜晚!”

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这场重头戏,只是承前启后的一个环节。

夫兵者,国之卫也,非强悍有力者不胜其任。往届军运会主要以军方为主,大部分比赛集中在军营。武汉军运会由军地联合办赛,来自109个国家、超过9000名军人参与,创造了军事体育的历史。

本届军运会包含27个比赛项目、329个小项,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除常规项目外,还设有“军味”十足的空军五项、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定向越野和跳伞5个项目,其中跳伞、低空飞行和帆船等户外项目受风力等气象条件影响较大。比赛时间长、项目多、赛场分布广……气象保障服务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气象局党组多次对做好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作出部署。开幕式前,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勉励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军运会全过程服务。更早以前,中国气象局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任组长的武汉军运会气象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湖北省气象局成立了以柯怡明任组长的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国之力,成立了武汉军运会气象中心,国、省、市联动格局扎实、衔接紧密。

武汉军运会气象中心领导小组成员杨志彪表示,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是对湖北气象部门业务能力的一轮严格检验,是大城市协同观测的一次重要“练兵”,也是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一次契机。

为了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湖北省气象局组织骨干人员分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学习了解当地气象部门在服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保障服务的经验。

沙滩排球比赛前要测沙温,东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前要测水温,帆船比赛前要测湖面的风向风速,射击比赛前要测能见度……不同比赛所需的气象条件不同,只有沙温、水温、风速等“天时”因素过关了,赛事才能顺利进行。

自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湖北气象部门新建30个场馆(地)地面自动气象站和暑热压力、水温、湖面风、沙温等11个特殊赛事专项观测站。实现了地面观测场馆全覆盖、要素协同观测比赛项目全覆盖。

从10月15日开始,风云四号卫星3分钟至6分钟高频次、定向对武汉区域加密扫描,周边7省份19部天气雷达、10个高空气象站加密观测。

如何利用好这些观测资料?如何预测未来几天的天气是否适宜赛事开展?这是摆在气象人面前的又一道难题。为此,气象保障服务团队围绕需求出实招:

——开发高分辨快速更新循环预报系统(武汉RUC),实现水平分辨率1千米,可每小时提供未来预报时效12小时、15分钟间隔的预报产品,为35个场馆的逐小时天气预报、场馆竞赛委员会临时提出的分钟级的气象需求提供了支撑。

——改进短临预警技术,提高了预警服务能力,研发了特殊气象要素预报技术。在实况观测及分析应用的基础上,研发了沙温、水温、云底高度、湖面风及暑热压力指数等要素预报方法并通过检验。

——多次与执委会沟通,将武汉军运会天气网接入军运会官方网站,武汉六大赛区多个场馆的城市天气、赛事天气、体育天气、旅游天气、气象指数、气象新闻等中英文气象服务信息即时可查。微信小程序可提供基于用户位置的气象预警和预报服务。

天时、地利、人和。开幕式圆满举行是个好兆头,在长江之滨、“九省通衢”之地,更多的赛事服务挑战还在继续。面对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军体健儿,气象部门不敢有一丝松懈!

来自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柯丹是从全省气象部门选拔出的8名中英双语气象保障服务人员中的一员。“对于国外运动员和教练员,英文预报预警和赛场天气实况信息至关重要。”柯丹说。

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得到各国参赛队员的充分肯定。参加射击比赛的沙特阿拉伯代表团领队阿鲁贝耶·萨阿德表示:“来到武汉之后,我们在各个场所都能看到详细的天气预报和实时气象信息。我给气象服务打100分!”

军运会气象台英语志愿者检查预报产品。张洪刚 摄影

如今,“武汉,每天不一样”的标语在城市中随处可见,城市的变化也有目共睹。秉持“办赛事”和“建城市”相统一的工作思路,一大批城市快速路网、桥隧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江城因而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

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表示,同步于“武汉,每天不一样”的节奏,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团队经过一次次演练,业务系统经过一轮轮考验,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随之提升,其受益者是赛事的参与者,也是城市的每一位市民。(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亮 张永 汪应琼 刘庆忠 通讯员 陈声超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