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进入实战状态

    9月18日,距离军运会开幕30天之际,武汉军运会气象中心组织开展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综合演练,演练模拟了军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多项突发事件,以检验军运会气象服务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各项准备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局军运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柯怡明,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局军运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汪金福出席演练并全程观摩。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综合演练启动仪式现场。

    柯怡明在启动仪式上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综合演练是对一年多来武汉军运气象中心各项筹备工作的大检验,从今天开始,军运会气象中心为军运会开幕式提供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产品——月趋势预测产品,以此为标志,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从临战状态转入关键时刻。

    柯怡明对做好本次演练和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按真演真练,各岗位各人员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贴近实战目标,熟悉工作流程,找准关键环节;二是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要通过演练检验业务系统配置、岗位结构、人员设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找工作中的漏洞,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三是及时总结完善,提升服务能力,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总结整改,要按照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要求,对标对表,逐一改进完善;四是增强责任、增强信心、增强荣誉,军运气象保障服务是检验气象干部职工的主战场,要坚持“智慧气象、精准服务”的理念,以“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主动谋划,履职尽责,坚决打赢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硬仗。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中模拟了受电波干扰,某比赛延迟,武汉军运会气象台迅速与武汉中心气象台开展会商,制作调整并发布天气服务产品。

武汉军运会服务人员认真讨论制作服务产品。

    11时,发现网络上出现不实的气象预报和实况报道,工作人员迅速启动负面舆情应急预案,由军运会气象台制作应对舆情的新闻通稿,并由公众服务中心通过多渠道对媒体进行发布。

    14时,出现了高影响天气影响军运村文化演出的突发事件,军运会气象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向联合指挥部报告突发事件,制作风险预警产品,并根据需求开展跟踪服务。

    15时,向联合指挥部上报全天运行信息,气象保障服务各部分别组织交流研讨,分析评估全天演练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17时,柯怡明主持召开演练总结会,听取演练情况汇报,对演练工作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梳理问题,完善机制,加强协调配合,优化服务产品,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各项工作。

    整个演练活动,内容丰富,各单位配合密切,圆满完成目标任务。通过本次演练提升了各岗位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检验了应急处置机制,锻炼了气象服务队伍,为提供高质量的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奠定基础。(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刘庆忠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