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19年湖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9月17日,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和省气象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职业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市(州)、省直管市(区)气象局、武汉中心气象台以及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信息中心等20家单位的64名选手齐聚一堂开展预报职业技能大赛。

本次职业技能大赛以国家天气预报业务有关标准规定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进行命题,共设有预报专业知识、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分析与问答四个竞赛项目,旨在深入推进气象现代化,发展研究型业务,提高天气预报员的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遴选培育“湖北工匠”,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在考察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贴合业务实际,针对精细化预报和智能网格预报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大赛将决出团体、个人全能、个人单项等奖项。获得个人全能第1名的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个人全能1至3名的选手,经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湖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通过技能竞赛加强了气象行业间的业务技术交流协作,培养了多名首席预报员和骨干预报员,有效地促进了预报员队伍建设。多名预报员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作者:省公众中心 唐悦 省局预报处 黄焕寅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