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19湖北中秋赏月预报出炉

                                           

本周以来,“秋老虎”在湖北横行,武汉等东部地区气温在高温线上连日走高,又快到中秋佳节了,中秋节会下雨吗?哪些地方能见到明月? 中秋还会更热吗?


一 今年湖北哪些景区最适宜赏月?

    预计9月13日中秋节,湖北省大部分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西部地区和江汉平原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赏月指数东部地区整体好于西部地区。如武汉东湖、罗田薄刀峰、京山绿林山、咸宁九宫山等景区天气晴朗无云,天空条件非常适宜赏月,大家会见到一轮皎洁的明月。相比晴朗的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赏月条件就要差一些,云量较多,如神农架大九湖、宜昌百里荒景区,云量超过了8成,估计很难看到月亮的身影。而恩施大峡谷、十堰武当山、松滋洈水等景区,大家可以见到云月相随、彩云追月的景象。

    预计9月13日白天,湖北省西部地区最高气温31-34℃,东部地区会有35-38℃,秋老虎势力达到顶峰。到了夜间20-23时,预计松滋洈水、武汉东湖、京山绿林山等景区气温仍有25-30℃,大家夜间外出赏月穿件短袖就可以了。罗田薄刀峰和恩施大峡谷,海拔较高,夜间气温下降快,最好穿件长袖。而神农架大九湖、宜昌百里荒、十堰武当山等景区,夜间外出赏月估计得披上一件外套。


二 大数据告诉你,今年中秋会下雨吗?

今年中秋节,受华西秋雨带东扩的影响,湖北西部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从湖北省的气象历史数据(1961-2018年)来看,每年9月13日,中西部地区的降雨概率要高于东部地区,其中降雨概率最高的是宜昌,58年间有24年在9月13日这一天下了雨,降雨概率有41%。东部的鄂州只有12年在这一天下了雨,降雨概率仅为20%。


三 那些年我们度过的中秋节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每年对应的阳历日期变化很大,从9月上旬(2014年,9月8日),到十月上旬2006年(10月6日),跨度长达近一个月,因此每年中秋节的天气也大不相同。

最热中秋:进入21世纪以来,湖北人民度过的最热的中秋节是2013年,那年中秋节是9月19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2.1℃,其中咸宁部分地区超过了34℃,是名副其实的21世纪最热中秋。(不过从目前天气趋势来看,今年中秋很可能会取代2013年,成为新世纪最热中秋。)

最凉中秋:2000年以来,天气最凉的中秋节是2017年,那年10月4日过中秋节,当天湖北平均最高气温只有15.9℃,武汉只有15.3℃,估计是本世纪以来唯一一个需要穿着秋裤和毛衣度过的中秋节。(策划/李雨谦 文稿/李雨谦 范进进 设计/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