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积极做好三峡蓄水气象服务

2019年9月10日0时,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正式启动。今年是三峡水库冲刺连续10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的关键年,但与常年相比,蓄水形势不容乐观,面临前期来水偏少、上游流域水库群待蓄水量多、中下游水位普遍偏低的问题。

为抓住上游每一次降水过程,助力三峡及长江流域上游水库群利用天然来水,圆满完成“蓄丰补枯”的任务,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提前预测,及时服务。早于8月28日,发布了题为“长江流域秋季(9~11月)降水趋势预测”的《长江流域重要气象报告》,其中特别对长江上游9~11月流域面雨量及汛末强降水结束时间的进行了预测;随后多次与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梯调中心电话会商,通报长江上游降水形势发展;9月4日,再次与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开展了远程视频天气会商,通报近期长江上游强降水发展及蓄水期降水趋势预测;9月9日,就“长江上游将有持续性降水”发布《长江流域重要气象报告》,提醒做好长江上游防洪安全和水库群的调蓄。

自8月底以来,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为助力三峡及长江流域上游水库群完成年度蓄水目标,向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发布《长江流域重要气象报告》2期,《长江流域雨情快报》、《长江上游面雨量预报》《长江流域天气公报》等服务材料60余份,为三峡及长江流域上游水库群开展蓄水调度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支撑。 (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孟英杰 王孝慈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