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20日,湖北省气象局举行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国交通广播、新华社湖北分社、新华网、湖北卫视、湖北综合、湖北电视台、湖北垄上频道、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的十多名记者,聚焦盛夏以来我省高温干旱及气象服务情况进行了采访提问。

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对今年我省高温天气情况、未来天气趋势和气象服务情况做具体介绍。针对记者关注的“今年的高温天气有哪些特点?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和交通出行有什么影响?”等问题,来自省局减灾处、省局办公室、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有关领导专家进行了解答。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2019年盛夏以来,湖北省总体呈现高温少雨态势。从7月20日起,我省高温(日最高气温≥35℃)大面积发展加强,截至8月19日,中东部地区高温日数长达20~3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6天左右,大多位列历史前3位,随州、孝感、黄冈等地的25个县(市)位列历史同期第1。同时降水显著偏少,7月20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8.5毫米,较历史同期(154.7毫米)偏少近5成。中东部大部地区偏少7成至1倍,罗田、麻城、江夏、武穴、大冶5县(市)为历史同期最少。由于持续高温少雨,且蒸发量大,我省中东部旱情发展快,局部气象干旱级别达到重旱或特旱。

据悉,为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湖北省气象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预报预警,积极开展抗旱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做好科普宣传,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作者:省公众中心 唐悦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