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坚持“气象+”赋能行动 助力孝感高质量发展 | 地方领导谈气象

坚持“气象+”赋能行动 助力孝感高质量发展

刘敏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任务。孝感将紧紧围绕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纲要》实施,坚持“气象+”赋能行动,不断提升气象支撑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坚持高位“读题”,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孝感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凝聚气象防灾减灾合力,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先后印发《孝感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孝感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孝感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围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合监测预测、跨区域气象致灾风险联合研判、气象灾害应急防御联合会商等,建立了政府主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重大天气过程“叫应”服务工作机制,构建以灾害性天气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坚持实处“破题”,高标准推进《纲要》实施落地。《纲要》明确了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等发展任务。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形势,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举措,全力抢抓湖北新一轮监测预警补短板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气象观测地空天协同监测资源配置,实现无缝隙、多层级的全天候气象监测;要紧密围绕“功能镇区、和美乡村、实力产业”乡村振兴三项行动,着力提升气象在农业产业强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保障能力;要充分发挥好生态安全气象“先行官”作用,完善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提升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和生态环境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关键“解题”,全面深化“气象+”科技赋能行动。持续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锚定都市农业、菜篮子产业和主要粮油作物等重点领域,加强特色农业专业服务能力建设,助力优化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认证一批“地域气候好产品”,打造一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小镇”,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聚焦“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发展战略,做好地域生态气候资源与气象风险评估,打好“气候牌”,发挥好气象在城乡规划、旅游、能源、宜居宜业等领域的科技支撑作用,助推“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宜居城市”“避暑目的地”等气候地理品牌建设;持续提升国家“双碳”战略服务能力,大力开展风能、太阳能等再生资源的监测评估,加强“一江三河两库”面雨量预报和风险预估,在电网调度、能源保供、资源开发等领域凸显气象作为;大力开展“数字气象”能力建设,融入“智慧城市”大数据服务平台,发展基于位置和气象风险的快速发布、精准推送的分众化智慧气象服务,持续优化气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孝感市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强化政策保障和组织领导,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气象服务支撑能力,助力孝感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北省孝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