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网】以高质量气象助力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锋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部署到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

素有“汉襄咽喉”“鄂北明珠”之称的随州,是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历史文化悠久,产业特色鲜明。随州境内河流460余条,各类水利工程近17万处,水库705座,平均每14平方公里建有1座水库,水库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同时,随州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特别是短时强降雨(俗称“坨子雨”)易发多发,对气象灾害、气候变化高度敏感,气象高质量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日渐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时有发生,防范化解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必须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随州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先后印发了《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随州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随州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文件推动气象工作,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尽管近年来全市气象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与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气象高质量发展成为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今年6月1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了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做到“四个注重、四个提升”。

注重民生保障,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加强监测设备、服务系统等气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增强乡镇基层极端天气应对能力。

注重服务供给,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化气象多领域深度融入,在文化旅游、粮食安全、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污染防治、水源地涵养等领域加强气象供给,以“气象+”助力行业领域发展。进一步推动全域气象科普,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能。

注重气象品牌建设,提升生态气候品牌价值。深度挖掘“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价值,推动广水、大洪山创建“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展云海、花期、黄叶气候景观预报技术,提升本地气候旅游资源开发价值。

注重对接国省战略,提升气象发展动力。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区域协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拓展气象服务领域,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气象工作水平。

蓝图绘就千般景,稳舵奋楫启新程。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市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重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建设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进一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湖北省随州市副市长)

(来源:中国气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