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守护“绿色奇迹”,气象人在行动

近年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气象局不断完善以天气雷达、区域自动气象站、大气成分监测站等为代表的生态监测站网布局,并联合神农架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形成了生态保护服务产品序列,大力提升了生态保护气象保障能力。

群山巍峨,地势高耸,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神农架林区,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被誉为“华中屋脊”。这里拥有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堪称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让神农架成为我国南北植物的过渡区域、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

金丝猴、华南虎、金钱豹……优越的地理位置、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植被、复杂的气候和多样的地形使神农架同时成为一座野生动物的乐园,天然的“物种基因库”,更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守护好这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气象人一直在行动。

织密监测网擦亮“气象慧眼”

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日前,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团来到神农架林区,这些气象设备常常出现在眼前。

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局长杜德亮介绍,目前,神农架林区共设立39个气象观测站,布设了气温、降雨、风力风向湿度、云量、负氧离子等10余种监测设备,对神农架国家公园辖区自然生态系统进行长期、连续、立体、综合观测。

神农架林区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高达96.7%。生态资源种类丰富、体量巨大的神农架林区已连续42年未发生大型火灾。护林防火气象服务始终是神农架林区气象局的工作重点之一。

杜德亮表示,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将林区每一位护林员录入预警发布平台的信息库,确保每一位护林人员的信息都能第一时间收到预报预警信息。除了为护林防火提供相关服务产品外,神农架林区气象局也会根据天气趋势对护林防火服务提出建议,在防火季每日滚动发布未来3天森林防火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今年任务尤其艰巨。8月13日,神农架国家气象站出现37.6℃的最高气温,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神农架林区气象台台长杜蓉说。受高温天气影响,神农架林区部分地区出现植被干枯、农作物受旱等情况,栖息于神农架海拔1600米以上的金丝猴也受到了影响。

神农架林区副区长杨峰表示,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气象局不断完善以天气雷达、区域自动气象站、大气成分监测站等为代表的生态监测站网布局,并联合神农架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形成了以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森林防火气象服务、生态影响分析评估等为代表的生态保护服务产品序列,大力提升了生态保护气象保障能力。

“密织的监测网,全方位全天候守护的‘气象慧眼’,为神农架的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杨峰说。

提升预警水平减少灾害生态影响

不仅是神农架,在湖北省随州市,气象人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一场暴雨过后,其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对生态的损害是毁灭性的。”随州市副市长徐锋说。极端降水是引发长江流域洪涝灾害的重要因子,防御这类灾害,减少灾害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关键在于精准预报,而预报的前提是监测。

距离随州市50多公里的大洪山,境内有大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国家森林公园、白龙池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是鄂北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极端暴雨天气易发区,是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区。

而大洪山是湖北省内唯一一座独立内山,周边皆是平原,山体高度的落差近1000米。在气象人的眼中,这独特的地势是理想的垂直立体观测天然平台。

为了掌握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天气系统叠加地形抬升作用对暴雨形成的影响和规律,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在当地建立了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该试验基地也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徐锋表示,近年来,随州市着力提升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切实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不仅如此,随州市气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展云海、花期、黄叶等气候景观预报技术,提升本地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价值。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付丽丽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