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随州日报】逐“绿”而行风光无限——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随州观察之二

绿色发展理念之下,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绿色新能源,成为许多城市的追求。
  随州挖掘独特的气候资源,充分利用风、光优势,风能、太阳能装机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年发电量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省第一。
  追风逐日,深挖气候优势
  2004年,国家实施新能源发展战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听闻此消息,我市气象部门联合市发改委积极向上争取,得到省气象局大力支持,随州成为全省6个风能资源观测点之一。
  测风?在哪选址?一切并不容易。当年4月,市气象局开始了“追风行动”。
  气象人带着便携式测风仪器,在山地峡谷、冲畈河谷等地方开始“找风”。他们顶风冒雨,送阳追月,穿过荆棘,爬过山丘,走过人迹罕至的丛林,先后在全市多个可能存在大风的区域进行实地勘测。
  随县殷店镇四十里冲,百姓口中的“大风口”,那里人烟稀少,沟壑纵横,荆棘丛生,条件十分恶劣。
  测风需要建设测风塔。风向杆、设备、电缆等各种材料也是经过卡车、拖拉机等多次周转才运到现场。
  焊接电压不够,在集镇焊好运过去;用水不足,几人用水桶到山下河沟里担;避雷针达不到技术标准,铺设200多米的地线引到山下……面对各种困难,气象人想尽办法克服。
  为了数据准确,“追风小组”根据高度、坡度,先后建了10米、40米、70米等多个高度测风塔。
  “每月现场采集数据,且必须在20分钟内完成。我们把重达30多斤的台式电脑搬到现场,保证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读取。”市气象局副局长姜海鸣回忆。
  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市准确摸清了全市风能资源分布、大小等情况。
  亲自参与并见证了随州“追风行动”的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刘敏介绍,“随州地处中纬度季风环流区域中部,风速分布较集中稳定,北部山区50~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5.5米每秒,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在250~350瓦每平方米,是我省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可利用性很大。”
  2012年,在省气象局的指导下,我市又开始了太阳辐射观测和精细化推算。“随州年日照时数在1850小时以上,年太阳总辐射量达4600-4800兆焦耳每平方米,属于湖北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区。”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陈正洪表示。
  “正是气象部门追风逐日,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源,才有了今天我市新能源蓬勃发展的局面。”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朱世杰说。
  逐绿前行,成就绿能第一
  随北二妹山、金锣山等数十座山头,一个个白色的巨大“风车”迎风矗立,向风借“电”。
  资料显示,二妹山80米平均风速大部分在6.0~6.5米每秒,风功率密度超过260瓦每平米,风资源比较优质。
  2012年,国家能源巨头华润集团开始在二妹山进行风电项目投资。
  “我们一期总装机4.98万千瓦,预计年发电1.3亿度。”华润新能源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龚彦峰说。“建成后,二妹山风电场年均发电2.7亿度,效益非常可观。我们加紧布局了二期、三期项目,总装机达到15万千瓦。”近年来,华润集团在随州投资超70亿元,建设单体风电项目18个,覆盖随县、广水市12个乡镇,已运营装机达95万千瓦。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市大力吸引大型能源企业抢滩,华能、中广核等一批能源企业相继而来,建起了界山、寿山等多个风电站,我市新能源产业进入历史发展中最快的一个时期。
  2014年8月,我市首家、湖北最大的光伏发电站——淅河马鞍山10万千瓦地面光伏发电站开工。随后,万和、万店等光伏电站纷纷启动建设。
  据了解,我市在全省抢占先机、引领示范,建设风电场19座、集中式光伏电站20座、分布式光伏电站1783座、生物质发电站3座。
  截至去年底,我市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296.87万千瓦,占全省17.88%;新能源累计发电量205.33亿千瓦时,占全省26.78%,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连续九年位居全省第一。累计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00万吨,减排1994万吨二氧化碳,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双碳驱动,擦亮绿色底色
  绿色是底色,生态是生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基本上完成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风电、光伏将成为发电的主力。
  近些年,我市抢抓新能源发展新风口,招大引强,“头部”赋能,吸引了国能、华润、中广核、中电建、国家电投等17家能源龙头企业前来布局,新能源产业集聚壮大,链条飞转。
  《随州市能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能源投资800亿元,努力实现装机总量800万千瓦的突破。
  目前,国能集团投资64亿元建设百万千瓦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聚力打造华中区域中心。随州加快专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总投资60亿元、年产20万吨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落户;国华能源投资50亿元建设全省首个绿氢能源基地,将推动随州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链条式、特色化发展。
  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坚持“双碳”目标引领,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完成新能源投资400亿元,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风光发电实现倍增,储水蓄能、化学储能实现新突破,奋力向新能源强市迈进,扛起美丽湖北绿色示范的使命担当。(来源:随州日报6月13日一版 作者: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车俊志 责任编辑:敖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