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柯怡明: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柯怡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两个大局”风云际会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湖北省气象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强省建设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十四五”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建设美丽湖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通过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强化政治担当,胸怀“国之大者”,凝聚起推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深入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按照湖北省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全面实施“气象防灾减灾”等五大体系和“气象现代化支撑”等五大能力建设。围绕提升国家重大战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先行试点,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气象服务示范样板,提升长江大保护气象保障水平,大力推进中部地区崛起气象保障协商合作,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气象服务等,增强公共气象服务有效供给,全力做好民生气象服务保障,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气象支撑。强化科技创新,提升气象核心能力,支撑气象业务服务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国暴雨中心、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湖北分中心建设等。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深入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全面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气象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快推进应对极端天气各项重点工作,要补齐短板,提高观测能力和数据应用水平,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提高极端天气预报水平和预警信息传播能力。强化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警技术,持续发展智能网格预报关键技术,加大科研项目引领力度。要优化管理体系,激发内生动力,优化省、市、县三级分工,加强预警信号制作发布规范化建设,开展重大天气过程技术复盘总结,加强预报员队伍建设。健全政策体系,发挥综合效益,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完善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湖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紧扣气象强省建设目标,部署了“构建立体精密的现代气象观测体系”等八项主要任务和“气象科技创新工程”等六大工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对标对表,深入谋划好各专项规划和地区规划,认真落实好部省合作共建协议,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开门红,用优质气象服务助力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