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乡村振兴网】李德俊:从恩施腾飞的“俊”马

他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包含人工影响天气领域里的两项关键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首例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成果专利许可并转化应用的案例。

他叫李德俊,目前是湖北省气象局首席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专家、高级工程师,曾在恩施工作12年(1998-2010年),并研发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雷达指挥系统,为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9月3日,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与杭州浅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专利许可方式转化人影及相关领域应用合同,该专利研发由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创新团队首席李德俊主持完成。

据了解,2020年,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创新团队首席李德俊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基于地基微波辐射计反演云中水汽相变过程的方法和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人工影响天气领域里的两项关键技术:云区识别技术和反演云中水汽相变过程技术,主要应用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识别和判断合适的作业部位、降水相态预报等方面,标志着人工影响天气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更上一层楼,将有效促进湖北省乃至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杭州浅海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沟通洽谈专利许可细节及具体合作内容,并正式签订合同。目前,是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首例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成果专利许可并转化应用的案例。

李德俊与恩施颇有渊源,并且感情深厚。在恩施工作期间,曾着力于用天气雷达探测手段在人工影响天气中的应用研究,研发了恩施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雷达指挥系统,开创了人工影响天气科学作业的新路径,是该领域在恩施的科技创新工作。

2004年,网络还不发达,李德俊在时任恩施天气雷达站站长马焱雷的带领下,主持开发研究出一套《恩施天气雷达临近预报和预警信息网络服务系统(RIISS)》,提出(RIISS)系统核心架构的理念,组织系统成果应用,落实与之配套的恩施雷达站人影作业雷达实时指挥中心的业务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业务体系、服务产品体系,其研究成果在恩施得以广泛转化推广应用,取得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系统首先在恩施市乡镇边试验边完善,试验效果很好。尤其是三岔乡农民烟叶遭遇冰雹袭击后,恩施州领导现场查勘后,决定利用气象雷达指挥系统,科学防御冰雹灾害。

2004年7月,恩施州烟叶防灾救灾工作专题紧急会议召开,要求各县(市)烟草部门提供1万元经费,保障雷达指挥人影作业系统在各县(市)开通,气象部门3个工作日内要在全州完成系统的安装调试。

这个系统当时的优势在于适时开展人影指挥,适时反馈作业战果,适时精准提供作业预报消息,适时精准预警通知作业人员作战等。

事实证明,该系统的使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之后,恩施雷达站将该系统在湖南湘西龙山县、永顺县推广应用,依靠科学,顺应自然,天变我变,为当地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雨落大地、万物欢歌”谱写出了更多动听乐章。

“这些我最开心的经历,是在恩施雷达站工作的岁月,虽寂寞但很快乐,同事和领导对我照顾有加,终身难忘。”李德俊说。他曾在海拔1738米高的恩施天气雷达站工作,建立的西部山区人工防雹预警技术和指标体系,让恩施人工防雹走上了科学化、信息化道路,为烟农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以来,李德俊先后从事短期天气预报、短时临近预警、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研发和服务等工作。多年来在增雨抗旱、大型活动保障、业务建设、技术研发和服务等方面做出贡献,曾获“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湖北省气象局"杰出青年",带领人工影响天气创新团队先后获省部级荣誉表彰2次,负责建立了人工影响天气五段业务和产品体系、创建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业务、推进了作业效果检验业务,奠定了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跨越式发展基础。(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作者:恩施州气象局 张洪刚 谭琼辉 袁正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