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站在历史新起点 开启气象新征程

柯怡明

    2020年,是湖北气象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严重汛情,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制胜法宝,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奋力夺取“抗疫”和“抗洪”斗争双胜利,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用责任担当和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质气象答卷。

    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气象工作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召开部省合作联席会议,谋划未来发展六大保障工程,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湖北省政府将气象事业发展项目纳入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统筹安排。聚焦“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任务,融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大局,为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吹哨站岗,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气象智慧,气象保障服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这一年,我们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长江流域气象服务体制机制更加优化,防汛调度决策支撑更加精准,航运服务联盟试点成效初显。大力加强生态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开发长江中游湿地生态气象服务系统,建立华中区域环境气象数值预报系统,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政府决策,推动生态气象服务品牌创建,有力促进地方绿色康养产业发展。

    这一年,我们持续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争取一批重大科研项目,自主研发的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业务系统在全国推广使用,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专业气象服务创新发展探索了新路径,为湖北疫后灾后重振提供了气象科技支撑。修订干部队伍管理办法,出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人才工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动落实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党建统领事业发展,推进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放管服”改革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快速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全面展开,高时空分辨率的实况分析业务得以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准预报中得到有效应用。实施“强基工程”“十强”建设,有力推进基层气象部门高质量发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描绘发展蓝图、规划步骤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全省气象部门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全面总结“十三五”成绩经验,科学绘制湖北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蓝图。

    我们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构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发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气象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综合实力,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湖北经济社会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完备高效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供给有效、智慧泛在、保障有力的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防灾减灾、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气象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省气象综合实力保持中部领先、全国前列,暴雨预报水平、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和流域气象服务能力全国领先。

    我们已初步规划了“十四五”发展七项重点任务和六大保障工程。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规划设计,与国省市有关规划实现深度对接。

    再回首,我们心潮澎湃;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气象征程,我们将奋力谱写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12月11日第三版 作者系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