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新华网】湖北气象部门构建特色气象服务体系 助力园区产业发展

提升气象灾害预警精确化,打造特色气象服务品牌。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研制的“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系统”,于11月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介绍,“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系统”基于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体系,这一论证体系包含对当地整体气候适宜性、风险性、产业发展可行性的分析,以高效率的服务模式,避免了从前为同一区域不同项目单独报建的重复性工作。

2019年2月,湖北省气象局组织制定《湖北省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管理办法》,率先出台规范性文件。

据了解,为构建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体系,湖北省气象部门在全省开展考察,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等六个部门组成“多评合一”的主管部门,共同推进区域性同一评价工作,为开发区合理布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为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座谈会现场。张雪婷摄。

2019年11月,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与大冶开发区的11家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开展园区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并在多家主导产业工厂进行现场踏勘,了解企业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对气象要素或高影响天气的敏感程度。

图为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在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劲华玻璃厂现场踏勘。张雪婷摄。

根据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气候背景,湖北省气象部门在论证报告中给出空间布局、设计排水管网、气候资源利用、防雷设施等对策,并针对暴雨、暴雪、低温、高温、大风、雷电、雾霾等天气给出应对建议。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气候可行性论证中心科长许杨介绍,针对不同类型园区的产业及地理位置,湖北省气象部门会考察风荷载、雪荷载、暴雨公式等气象条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分析,并利用旅游、交通、农业等技术资源,使论证报告内容更丰富、使用价值更高。

据介绍,湖北省气象部门2020年累计为近40个园区开展可行性论证。截至目前,湖北省气象部门已为近90个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开展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

汪金福说,以业务需求带动核心技术发展,实现创新业务与科研的深度融合,湖北省气象部门构建的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体系,创新高效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展现出气象力量和价值。(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记者 陈周璇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