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麻城市气象局:“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6月12日晚11点,一道道闪电在湖北省麻城市夜空不断划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党员,也是气象人,通宵达旦守候,只为守护麻城夜晚的宁静。

  “过去三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雷达回波还没有减弱的趋势。”麻城市气象台台长朱慧丽紧盯电脑屏幕上的气象观测数据,神情略带紧张地说。

  麻城市气象局局长周武立即拨通了副市长凌建平的电话:“麻城站过去三小时的累计降雨量已经超过50毫米,降雨还将持续,建议各部门提高警惕,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随后,周武电话通知了应急、城建等部门,并向宋埠镇等雨量较大的乡镇通报了情况。

  这场雨已经是麻城市气象局入汛以来精准捕捉到的第二轮降雨。为应对这次暴雨过程,麻城市气象台全员出动,不敢有丝毫松懈。但台里总共也就四名同志,一名同志休产假,一名同志家中有三个月大的宝宝需要照顾无法值夜班。作为台里唯一的男同志,徐晓光主动承担夜班。他说:“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刚刚下班的朱慧丽回家把12岁的女儿送到父母家后,又匆匆赶往气象台。从6月8日开始,为了迎战这场暴雨,朱慧丽和徐晓光就没有休息过。“他家也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也很辛苦,他一个人值守我实在放心不下。”朱慧丽说。

  朱慧丽和徐晓光在气象台里紧张地忙碌着,时而看看观测数据,时而讨论天气实况和未来趋势,看着丝毫没有减弱趋势的雷达回波,他们的心也一直悬着。

  周武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各部门、各乡镇都想及时获取最新的气象信息,周武不停地向各部门领导通报最新气象信息。

麻城市气象局朱慧丽和徐晓光(前)研判天气形势。图/张安营

  从13日早上6点开始,麻城市气象台相继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通过麻城市政府工作群、应急工作群、精准扶贫群、电子政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发送降雨实况和预警信号,提醒各部门和公众防范暴雨风险。

  6月13日清晨,雨还在下,麻城市气象局副局长张安营给大家送来了面条。周武吃着面条,看着雨量实况,突然,他发现离麻城市内区域站只有9公里的南湖站降雨量竟然多出了10毫米!他感到很疑惑,难道是观测设备出了问题?

  虽然在降雨前,所有设备都已经校准过,但为了保障数据的正确传输,周武二话没说,喊上了还没睡两个小时的徐晓光,两人冒雨前往南湖站进行设备检修。幸好,所有设备和数据都正常。

  6月15日,麻城市阎家河蔡家岗村支部书记曾松柏见到笔者就说:“12号的雨下得特别大,好在气象部门预报得很精准,预警也很及时。我们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开始行动,通过村组微信群和大喇叭循环播报预警信息,村干部挨家挨户提醒村民提高警惕。”

  麻城气象人的坚守和优质服务,得到了副市长凌建平的点赞,这是对气象人的赞誉。13日下午,雨慢慢转小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回肚子里。

  朱慧丽迅速统计降水情况;针对降水量大的乡镇,周武再次打电话叮嘱相关责任人一定要采取防灾减灾措施……

  这次降雨过程结束了,但麻城气象人还在坚守——他们时刻准备着,守护麻城。(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29日四版 作者:代蕊 刘庆忠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