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栉风沐雨 力保安澜——湖北入梅以来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惊雷,轰然炸响!暴雨,倾盆而泄!自6月8日入梅以来,一场又一场暴雨在湖北降下,叠加的强降水、上涨的江河水位,无不显示着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严峻。

  素有“洪水走廊”之称的湖北,是长江流域防洪最险要的省份。“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确保安全度汛!”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应勇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全力以赴,牢牢守住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抢天时 气象服务助力科学决策

  “进入梅雨期以来,湖北省平均雨量261.8毫米,是历史同期均值的近2.2倍,局部地区甚至达5倍!”6月23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兰告诉记者,今年覆盖全省的暴雨具有过程频繁、降水明显偏多、落区重叠、局地强度大等特点,其中,恩施州鹤峰县降雨量达590毫米,襄阳市的两个区域气象站分别监测到130.3毫米/小时、102.4毫米/小时的超百年一遇强降水。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要求。

  早在4月30日,湖北省气象局与国家气候中心、安徽省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联合开展长江流域汛期旱涝趋势滚动预测会商;5月26日,与30多个部门联合召开湖北省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联络员会议;6月11日,召开梅雨期新闻发布会,提醒公众防范暴雨及其次生灾害。从6月20日至28日,湖北再迎持续强降雨,目前已是全省第五轮降雨过程,22日18时,湖北省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每每这样的时刻,各类气象决策服务材料提前报送,为政府部门科学应对强降水提供有力支撑。

  基于气象预报信息,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宜昌、潜江、荆门市等地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有关应对举措;十堰、随州市领导来到气象部门现场调研暴雨防范应对工作。

  助防灾 气象惠及社会方方面面

  从4月1日起,三峡梯调中心气象业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该系统,三峡梯调中心可以充分共享气象数据信息,同时该业务系统从以往固定分区的跨度预报升级为可以提供任意分区的格点预报,服务精度显著提升。在前期共享自动站数据信息的基础上,武汉中心气象台还为服务单位新增了高密度的85部雷达拼图产品和基于“光流法”的0至3小时雷达降水外推预报;从10公里的离散站点监测提升到公里级雷达监测;预报产品从12小时、24小时预报精细为逐小时。

  作为全国首批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试点省份之一,6月15日,湖北省气象部门首次明确在《湖北省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监测报告中》将入梅后首场区域性暴雨过程评估为“特强(Ⅰ)级”等级。李兰介绍,通过寻找历史相似个例,从时间、范围、雨强等气象要素出发,气象部门运用二维水动力模型,对各类承灾体的暴露度进行暴雨洪涝淹没模拟,对暴雨过程的影响进行定量化评估。相较往年,2020年的风险评估产品可以根据某地区的模拟情景,明确受影响的人口数量和农作物面积,同时新增了包含道路、铁路、易燃易爆场所等气象灾害敏感点的风险评估,给决策部门防灾减灾提供依据。

  在黄冈、荆州、襄阳、潜江等地,气象部门及时和精细化的预报服务信息,成为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为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工作大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仙桃6月12日至6月14日普降暴雨,全市17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  毫米,但由于气象预报服务精准,市防汛办开启六大泵站,全市200多万亩农田渍水顺渠而流,有雨不见灾。6月10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道五一大队葡萄种植大户黄学武收到气象服务信息,连夜对主干道排水沟渠清淤清障,加深加固大棚边的沟渠,并提前收紧葡萄大棚压膜带。“多亏了天气预报,我家300亩葡萄园几乎没有受到暴雨影响。”6月12日晚,武汉市防办收到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启动排涝保畅联动机制,市、区排涝泵站累计抽排3000余万立方米,全市59处主次干道易渍水点未发生渍水。(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29日一版 作者:唐悦 通讯员 杨明伟 肖世明 郑琼 孟翠丽 责任编辑:高迅芝)